美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难度大

作者:高 石 来源:新华网
2016-02-25 07:47:22

美国关闭关塔那摩监狱难度大

  今年1月,美国民众在首都华盛顿白宫前举行“囚服”游行,呼吁美国政府关闭投入运营14年的关塔那摩监狱。人民视觉

  美国总统奥巴马2月23日向国会提交了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具体计划。奥巴马表示,多年来关塔那摩监狱在打击恐怖分子的斗争中,这处设施“没有增进而是破坏美国的国家安全”,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可以促进国家安全,在节省支出的同时还能改善与盟友和反恐伙伴的关系,他不希望把这个问题留给下一任美国总统,呼吁国会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

  目前,共有91名囚犯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中,其中35人已获确认可以转移到原籍国或第三国,余下56人中包括因被美国政府认定“极端危险”而必须由美国政府控制的囚犯。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说,奥巴马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计划主要包括四点内容:将目前关押在那里的91名囚犯中的35名“小心地”转移到其他国家;加快对剩余56名囚犯的评估,确定他们是否也能转移到海外;利用“所有”法律工具处理关押囚犯案件;和国会一起在美国本土挑选新的关押地点。

  但从目前国会的反应看,奥巴马要在任内兑现上任之初关闭该监狱的承诺困难不小。

  要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关键在于如何处置其中的囚犯。奥巴马迟迟未能兑现诺言,除了一些国家不愿意接收关塔那摩囚犯外,美国国会也一直反对将部分囚犯转移到美国的计划。

  据透露,美国国防部方案把在美国境内关押囚犯成本相对较低作为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主要考量。不过方案并没有透露国内监狱的选址地点,只说明正在考虑的地址有13个,并没有罗列出是哪些地方。

  一直以来坚决反对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共和党人当天纷纷发表声明,谴责奥巴马政府规避涉及国内监狱具体选址和具体花费等重要内容,称这一方案无法让美国民众信服将囚犯转移至美国境内是安全的,因此表示该方案绝无在国会通过的可能性。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对把关塔那摩监狱囚犯移送到美国监狱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共和党总统参选人、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鲁比奥也把奥巴马这项计划称作是“危险的”。

  共和党主导的美国国会去年10月通过2016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法案延续自2010年开始的禁止国防部使用联邦经费转移关塔那摩监狱囚犯至美国的命令,大大增加了奥巴马在其任期之内关闭关塔那摩的难度。有分析认为,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依然充满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