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不承认朝鲜拥核国地位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2-25 07:44:00

  正在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3日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这是王毅一个月内第三次会晤克里。王毅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同时也表明了中方反对美方有意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严正态度。双方还就朝鲜半岛核、伊朗核、叙利亚等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王毅表示,国际媒体往往聚焦中美两国存在的一些问题。但事实上,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远远超出局部摩擦。双方的会谈,不仅谈如何深化合作,也要谈如何管控分歧。两国外交部门的职责,就是要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共同努力解决问题,如同“清道夫”,随时为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扫清障碍,铺平道路。

  半岛局势

  加强对话避免误读误判

  王毅与克里共见记者时表示,他与克里再次就半岛核问题的最新进展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出发,不能接受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不能承认朝鲜的拥核国地位。目前联合国安理会涉朝新决议的磋商已取得重要进展,有望近期内达成一致。中方相信,这个决议一旦执行,将有效遏阻朝鲜核、导计划的进一步推进。但同时,中方也再次强调,安理会决议本身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半岛核问题,各方最终还是要重新回到对话谈判的轨道上来。

  王毅表示,作为六方会谈东道国,中方本着客观公正态度,一直在努力探索恢复谈判的途径和方式。根据半岛形势的最新发展,中方提出了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半岛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的思路。我们知道各方意见并不一致,中方对此持开放态度,如果有更好建议,欢迎提出来供大家讨论。同时中方认为并进思路是合情合理的,也是切实可行的,既坚持了半岛无核化的大方向,又平衡照顾了各方主要关切。中方愿适时与各方探讨推进这一思路的具体路径和步骤。

  王毅强调,今后两个月的半岛局势值得高度关注,各种不稳定因素有可能在半岛聚集叠加。中方愿与各方保持沟通,加强对话,共同努力避免局势轮番紧张升级,尤其要避免误读误判,防止局势恶化失控。

  南海问题

  希望少一些先进武器炫耀

  王毅强调南海非军事化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中方希望今后少一些抵近侦察的挑衅,少一些先进武器的炫耀。

  王毅表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方有权维护自己的主权和正当海洋权益。同时中方坚持通过对话管控分歧,通过谈判解决争议。作为南海的最大沿岸国,中国有能力、也有信心同东盟国家一道,继续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维护好各国根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自由。

  针对记者就中方在南沙岛礁部署雷达的提问,王毅表示,希望大家不要只关注是否部署雷达,更应重视不时闯入南海的导弹驱逐舰和战略轰炸机。不要只关注中国是否部署了什么,还应了解那些非法占据中国岛礁的国家几十年来在南沙部署的各类雷达及种种军事设施。

  王毅强调,南海的非军事化不是哪一家的事,而是需要各方一起为之作出努力。为此,我们希望今后少一些抵近侦察的挑衅,少一些先进武器的炫耀。

  中美关系

  要做好“加法”和“减法”

  王毅强调,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同时,这一关系复杂、多元,难以简单定义。合作机遇把握不住可能转化为分歧,而分歧摩擦处理好了就能成为合作亮点。发展中美关系要做好“加法”和“减法”。

  王毅说,“加法”就是要通过拓展务实合作,不断积累中美关系的积极面,扩大正能量。去年,中国首次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环顾世界,从核不扩散到气候变化,从中东和平到非洲发展,都需要中美协调配合,共同参与。展望未来,中美共同利益只会扩大,不会减少;应该合作、可以合作的领域只会拓宽,不会变窄。因此,双方不仅要想“让对方做什么”,更要多想可以“共同做什么”,要把共同利益这块蛋糕做得更大。

  王毅说,“减法”就是要建设性管控好分歧。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矛盾总是存在的,老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还会出现。双方应正视矛盾,防止小问题成为大麻烦。

  王毅强调,中美关系的前景是基于两国间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我们要用望远镜眺望未来,而不是用显微镜放大问题。双方应继续以长远的眼光和战略的视野把握和推进中美关系。

  综合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