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脱欧或产生多米诺效应 捷克退盟重回俄罗斯怀抱

作者:青木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2-25 07:33:23

  “英国脱欧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吗?”德国《焦点》周刊24日发出如此质疑。英国以“脱欧”公投为由,或将赢得在经济治理、竞争力、主权、移民等领域的欧盟“特殊地位”。现在,其他一些欧盟成员国也“蠢蠢欲动”,让欧盟的处境更为艰难。

  首先要属东欧国家捷克。捷克总理索博特卡23日向捷克通讯社表示,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几年内捷克也将就“脱欧”讨论。他警告,捷克若退出欧盟将对国家产生巨大影响,特别是对经济和安全秩序造成后果。“届时捷克将重新处于俄罗斯的‘势力范围’,这意味着完全否定了1989年革命以来的变化。”

  德国新闻电视台称,去年10月捷克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60%的捷克人不满该国是欧盟成员国,62%受访者甚至表示将会在“脱欧”公投中,投下赞成票。就在上周的欧盟峰会前,索博特卡还警告,英国“脱欧”会引发多米诺效应。

  此外,荷兰政治民调机构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53%受调查者支持就荷兰“脱欧”问题举办公投,44%人反对。如果公投确实举行,44%的人表示会投“脱欧”一票,另有43%人反对。荷兰计划于4月6日就“欧盟与乌克兰联合协议”进行公投。联合协议被视为是乌克兰加入欧盟的关键。尽管此项公投没有法律效力,但被看做是荷兰民众是否支持自己国家“脱欧”的风向标。

  近年来,巴尔干国家排起长队要求加入欧盟。塞尔维亚、黑山、科索沃、波黑、阿尔巴尼亚、土耳其和马其顿,被称为“欧盟2.0的希望之地”。现在一些国家却不再把入欧作为“大梦想”。

  “欧盟已逐渐失去昔日的魔力。也就是说,加入欧盟不再是过去我们所做的那个美梦了。英国对我们产生的影响不可小视,毕竟有近一半的英国人期望脱离欧盟。”22日在伦敦举行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会议上,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这样说。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称,显然,英国“脱欧”公投和难民危机给“欧盟梦”产生了负面效应。

  与此同时,一些本来就对加入欧盟有巨大争议的富有小国瑞士、挪威、冰岛,对欧盟也更加“冷漠”。瑞士《每日导报》称,英国“脱欧”对瑞士有利。欧盟一直对瑞士“反对大规模移民动议”的实施采取强硬态度。如果英国“脱欧”,欧盟可能会放松对瑞士的施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