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豪购西班牙军舰 成中东第一大军火买家

来源:新华网
2016-02-25 06:58:57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报告显示,过去5年来,沙特军火进口猛增275%,成为中东地区第一大军火买家。而今,沙特又有意采购5艘西班牙“前进”级轻型护卫舰。

  报告写道,沙特采购额约占全球军火市场的9.7%,仅次于印度,为全球第二大军火购买商。

  此次沙特有意购买的“前进”2200型护卫舰由西班牙第一大造船厂纳万蒂亚造船厂建造,合同总金额33亿美元。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这笔交易将成为纳万蒂亚造船厂迄今最大的出口订单。

  纳万蒂亚造船厂称,工厂尚未与沙特签署正式军售合同。不过,“卫星”通讯社23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沙特政府已经批准交易。

  根据纳万蒂亚造船厂公布的参数,“前进”2200型护卫舰满载排水量2500吨,采用隐身技术,主要武器系统包括:一门75毫米口径舰炮、1座35毫米口径近防炮、两挺重机枪、1座8联装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和2座4联装反舰导弹系统。

  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报告称,沙特采购新装备目的在于支持其军事行动。

  去年3月,沙特牵头多国,对也门胡塞武装组织发动代号为“果断风暴”的空袭行动。在周边海面,沙特派出海军实施封锁,辅助空中打击。

  报告写道,虽然沙特空袭行动造成人员伤亡,引发武器出口国担忧,“但今后5年,沙特仍将从这些国家购进大量装备。”

  西班牙是沙特第三大军火进口国,美国仍为其最大进口国。“卫星”通讯社报道,美国曾向沙特兜售4艘“自由”级滨海战斗舰,但沙特最终未予采纳。有消息称,沙特不满意之处在于,“自由”级滨海战斗舰报价过高,建造工期太长。

  作为世界第一大原油生产国和出口国,沙特采购军火一向财大气粗,一旦入手,基本都是当时最“时髦”装备,如空军的美制F-15和F-16战机、欧洲联合研制的台风战机和德国豹2坦克最新型号豹2-A7等。(马骁)(新华社专特稿)

沙特豪购西班牙军舰 成中东第一大军火买家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