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美国务卿克里会谈:望南海少些抵近侦察

作者:韩娜 来源:北京晨报
2016-02-25 03:21:00

  王毅同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谈

  2月23日,外交部长王毅开启了2016年首次访美之行。王毅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时,就南海问题、朝鲜半岛局势等阐述了中方立场。王毅表示,南沙的非军事化不是哪一家的事,而是需要各方一起为之作出努力。为此,我们希望今后少一些抵近侦察的挑衅,少一些先进武器的炫耀。

  中美关系要做好“加法”和“减法”

  王毅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克里共同会见记者时强调,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这一关系复杂、多元,难以简单定义。合作机遇把握不住可能转化为分歧,而分歧摩擦处理好了就能成为合作亮点。发展中美关系要做好“加法”和“减法”——“加法”就是要通过拓展务实合作,“减法”就是要建设性管控好分歧。

  不希望再看到美军舰战机来南海

  南海问题是中美的“重点讨论”的话题之一,也是需要管控分歧,做好“减法”的重点领域。

  王毅表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方有权维护自己的主权和正当海洋权益。同时,中方坚持通过对话管控分歧,通过谈判解决争议。南海问题不是也不应该是中美之间的问题。

  王毅说,作为南海的最大沿岸国,中国有能力、也有信心同东盟国家一道,继续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维护好各国根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自由。中方不希望看到更多军事性侦察、以及更多导弹驱逐舰或战略轰炸机来到南海地区。

  王毅说,双方都同意应以和平方式、通过谈判解决争议。中美也同意就海上问题开展进一步沟通,增进相互了解,避免和防止误判。

  针对记者就中方在南沙岛礁部署雷达的提问,王毅表示,希望大家不要只关注是否部署雷达,更应重视不时闯入南海的导弹驱逐舰和战略轰炸机。不要只关注中国是否部署了什么,还应了解那些非法占据中国岛礁的国家几十年来在南沙部署的各类雷达及种种军事设施。

  此外,王毅进一步澄清外界质疑的南海“军事化”行动。王毅强调,南海的非军事化不是哪一家的事,而是需要各方一起为之作出努力。为此,我们希望今后少一些抵近侦察的挑衅,少一些先进武器的炫耀。

  克里表示,愿同中方在亚太开展良性互动,不希望南海问题成为美中两国间问题。

  中美不能承认朝拥核国地位

  对于朝鲜半岛局势,王毅说,中美双方认为,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出发,不能接受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不能承认朝鲜的拥核国地位。目前联合国安理会涉朝新决议的磋商已取得重要进展,有望近期内达成一致。中方相信,这个决议一旦执行,将有效遏阻朝鲜核、导计划的进一步推进。但同时,中方也再次强调,安理会决议本身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半岛核问题,各方最终还是要重新回到对话谈判的轨道上来。

  王毅强调,今后两个月的半岛局势值得高度关注,各种不稳定因素有可能在半岛聚集叠加。中方愿与各方保持沟通,加强对话,共同努力避免局势轮番紧张升级,尤其要避免误读误判,防止局势恶化失控。为此,中方再次呼吁各方都不要再采取进一步加剧半岛局势紧张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