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南海非军事化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来源:新华社
2016-02-24 00:00:00

  新华社华盛顿2月23日电 外交部长王毅23日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时,就南海问题阐述中方立场。

  王毅表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方有权维护自己的主权和正当海洋权益。同时中方坚持通过对话管控分歧,通过谈判解决争议。作为南海的最大沿岸国,中国有能力、也有信心同东盟国家一道,继续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维护好各国根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自由。

  王毅说,我和克里国务卿都同意应以和平方式、通过谈判解决争议。中美也同意就海上问题开展进一步沟通,增进相互了解,避免和防止误判。

  针对记者就中方在南沙岛礁部署雷达的提问,王毅表示,希望大家不要只关注是否部署雷达,更应重视不时闯入南海的导弹驱逐舰和战略轰炸机。不要只关注中国是否部署了什么,还应了解那些非法占据中国岛礁的国家几十年来在南沙部署的各类雷达及种种军事设施。

  王毅强调,南海的非军事化不是哪一家的事,而是需要各方一起为之作出努力。为此,我们希望今后少一些抵近侦察的挑衅,少一些先进武器的炫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