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警察误杀非裔青年被定罪 美爆大规模抗议活动

作者:阮煜琳 刁海洋 王欢 来源:中新社
2016-02-21 14:09:00

  中新社纽约2月20日电 (记者 阮煜琳 刁海洋 王欢)“不做替罪羊”,“一场悲剧两个受害者”。当地时间20日,纽约、华盛顿、费城、洛杉矶、旧金山、亚特兰大、圣地亚哥、休斯顿、圣路易斯等全美数十个地区举行大范围的抗议示威活动。

  2014年11月20日夜,纽约28岁非裔男子雅佳·格雷与女友在纽约布鲁克林一建筑物内漆黑的楼梯间内从7楼向下走,偶遇正在8楼执勤的华裔新任警官梁彼得,格雷遭无辜射杀。事发后,梁称是枪支走火。纽约警察局长威廉·布拉顿随后表示,受害者“完全无辜”,这是一个意外事件。

  纽约布鲁克林大陪审团2月11日做出裁决,梁彼得二级过失杀人罪等五项罪名成立,梁最高可面临15年的监禁。

  该案裁决结果公布后,在美国多地华裔社区引起巨大争议。2014年7月,纽约非裔小贩加纳因贩卖私烟在白人警察锁喉式执法过程中死亡;2014年8月9日,手无寸铁的18岁非裔青年迈克尔?布朗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弗格森镇遭白人警察威尔逊拦截并枪杀。两起案件中,白人警察均被免于刑事起诉。

  纽约布鲁克林亚裔社团联合总会会长陈善庄20日在纽约布鲁克林举行的大型集会上呼吁,全美所有的华裔、亚裔上街抗议梁警官遭到不公平对待。亚裔不再沉默,我们要为他讨回公道,梁彼得不是替罪羔羊。

  在首都华盛顿特区,数百名华侨华人20日上午聚集在华盛顿纪念碑附近的草坪上,声援梁彼得,并为在这起事件中失去生命的格雷默哀。活动协调人肖水根表示,梁彼得案是一起悲剧,他与格雷都是受害者。他号召大家向梁彼得捐款,帮助他继续上诉。

  家住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的陈建伟当天对记者表示,他专程与七八十位华侨华人一大早从巴尔的摩赶到华盛顿参加集会活动。他说,“司法应该不分种族,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

  乔治华盛顿大学学生项琼萱对记者表示,纽约警察局应该对这起悲剧的发生承担一定的责任。同时,警察工会应该为梁彼得提供更多的支持。当地居民哈维认为,案发时梁彼得正在执法,这本身是正确的事情,但由于经验能力等问题,他做出了错误的决定。因此,这是一起悲剧,但不是犯罪。

  在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当天超过2000人聚集到该市最繁华的商业区十字路口,人们手举标语牌高喊“拯救梁警官、人人平等、为了公正、不做替罪羊”等口号游行示威,并向沿途路过的行人和车辆分发“挺梁大行动”宣传单。

  休斯敦的组织者卿梅和谢忠告诉记者,80多名义工紧锣密鼓地筹备了一个星期,华裔社区报名和捐款史无前例地踊跃,创造了休斯敦华人维权的历史。

  纽约抗议活动的组织者称,当天,除纽约外,已号召全美46个州的华裔民众参加抗议活动,这也是有史以来美国华裔举行的最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

  梁彼得案将于4月14日宣判。纽约布鲁克林亚裔社团联合总会会长陈善庄说,此前纽约的抗议活动不会停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