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要讲啥故事

作者:张家伟 来源:新华社
2016-02-21 12:58:07

  新华社伦敦2月21日电综述: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要讲啥故事

  记者张家伟

  每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各企业都绞尽脑汁,拿出新产品新技术来讲故事,给消费者营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由于其中不少故事都能成真,因此引发业界的高度关注。今年的大会要讲啥故事?

  新款智能手机、物联网、5G技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这些在上届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热议的话题仍将是今年的焦点。尤其是后两者,尽管至今许多消费者仍不易理解它们的概念,但在巴塞罗那,这些技术的发展进程也许会变得更清晰。

  新产品

  没有新手机发布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就像没有明星参加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一样无聊。同往年一样,三星、LG和华为都会在大会开幕前一天举行新品发布会。

  最受期待的还是三星的Galaxy S7系列智能手机。从各种市场传闻来看,这款新品基本就是目前在售的Galaxy S6系列手机的优化升级版本,硬件惊喜可能不多。但鉴于苹果移动支付系统Apple Pay已在中国正式上线,并成为近期科技业界焦点话题,三星作为安卓系统领军厂商是否会展示更多移动支付领域的实质进展也成为发布会一大看点。

  除了三星,韩国LG、中国小米以及在手机市场上较为落寞的微软和黑莓也将在大会开幕前一天或开幕后发布智能手机新品。

  除了手机,今年的新品发布会上还可能包括时下极为热门的VR(虚拟现实)设备。三星就有传闻说会发布一款高性能VR摄像头,鉴于VR应用目前仍集中在以视频、游戏为主的载体上,其他内容相对少,三星的新设备或许能帮助开发人员更好地在VR内容制作上发挥创意。

  此外,华为有望推出一款结合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的二合一产品。鉴于微软的Surface系列产品上市后获得不错反响,联想一直以来也有多款同类产品在售,华为进入这个细分市场将面临非常激烈的竞争。

  5G技术

  许多消费者或许至今还没搞清楚自己手机使用的是哪种移动通信技术,不过信号差、通话语音不清、上网速度慢等对不少人来说却并不陌生。要解决这些问题不单单是电信运营商多修建基站那么简单,需要整个行业共同寻求技术突破,并制定通行标准才能让用户真正体验到实质变化。这也是为什么5G仍然是今年通信大会的重要话题。

  移动通信技术从3G进入4G经历了较为漫长的过程。那么最高理论传输速度高达每秒数十Gb(千兆字节)的5G网络还要等多久呢?目前业界给出的一个普遍目标是2020年开启商业部署,而韩国、日本等电信业高度发达的市场甚至将5G商业化目标定在更早的时间段。

  在4G技术还未完全普及时,中国、韩国、日本、美国、欧盟等已纷纷着手5G相关研发。无论是中国电信这样的运营商,高通、英特尔这样的芯片巨头,还是各家手机硬件厂商,整个产业链都在推动这一进程。

  不过,关键还是要形成业界通行的5G技术标准。2015年10月,国际电信联盟正式制定关于5G发展的“IMT-2020”路线图。据这份时间表,该机构将在2017年开始征集5G技术方案,5G标准化工作不晚于2020年完成。

  在迈向5G的道路上,4G技术也在不断进化——华为此前在北京和伦敦同时召开的发布会上就宣布将在今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重点展示4.5G技术解决方案,以帮助运营商加速转型。

  物联网

  物联网说了那么多年,普通消费者目前能实质感受到的应用还是局限于智能恒温器、智能手表等。但对整个行业来说,物联网认证标准、联网设备链接安全性、数据传输方式等才是决定物联网技术未来的基石。

  今年的移动通信大会展示的5G技术方案与物联网应用都具有密切关系。通过让云计算、数据服务及其他设备高速无线连接,5G将实现各种新功能,例如支持智能路线选择的无人驾驶汽车、智慧城市以及互联医疗创新等。

  但与5G发展类似,物联网技术目前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还是如何形成一个业界认同的统一技术标准,否则未来发展将面临行业“碎片化”的挑战。

  物联网国际标准化伙伴组织“oneM2M”专家奥马尔·艾鲁米说,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业内人士,在安装物联网系统时如果还要用不同控制方式来操作不同的装置,这将给他们带来很大困惑。使用过程复杂化有悖物联网技术让生活方式和设备操控变简单的宗旨。

  为此,目前包括“oneM2M”在内的一些国际组织正致力于推动物联网的标准化进程,但目前来看这个任务还很艰巨。今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有望更深入地探讨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