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巴将研究寨卡是否导致小头症 5月将出结论

作者:马骁 来源:新华社
2016-02-21 06:57:49

  美国公共健康部门一名高级官员19日说,美国和巴西将联合研究寨卡病毒与新生儿小头症是否有关联,可能最晚于5月得出结论。

  这一联合研究项目已规划数周,由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研究人员和巴西专家组成,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流行病学专家埃琳·斯泰普尔斯负责领导。

  目前寨卡病毒已传播至32个国家和地区,但只有巴西出现新生儿小头症病例异常增多的情况。罹患该病症的新生儿头部尺寸畸形,比正常新生儿小很多。

  研究人员22日将前往巴西城市若昂佩索阿,打算找到100名小头症婴儿患者和他们的母亲以及300至400对健康母婴作为研究样本。

  研究人员将分为两组,其中一组将对样本人群作对照观察,以确定寨卡病毒是否会在怀孕初期就造成胎儿脑部缺陷。路透社援引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高级官员安妮·舒沙特的话报道,预计春季将得出初步结论。

  斯泰普尔斯说,这项工作将更确切地证明寨卡病毒和小头症是否存在关联,但若要最终确定寨卡病毒是否直接导致小头症,则可能需要数年研究。

  另一组研究人员将研究寨卡病毒与格林-巴利综合征的关联。格林-巴利综合征是一种神经系统自身免疫性疾病,可由多种病毒引起,主要症状为四肢软瘫,严重时可因呼吸麻痹而死亡。

  新生儿小头症与寨卡病毒感染存在联系的证据正在增加,研究人员已在胎儿脑组织、母亲的羊水和胎盘中发现寨卡病毒。舒沙特说:“研究人员越来越确定寨卡病毒导致小头症,但是人们对证据是否充分尚持不同判断。”

  美巴研究人员在此次联合研究活动中,除研究寨卡病毒,还将寻找其他可能诱发小头症的致病因素。一些专家推测,寨卡病毒可能必须与其他因素共同作用,如营养不良或同时感染登革热,才可能导致新生儿小头症。

  哥伦比亚是继巴西之后,寨卡疫情集中爆发的又一个拉美国家,而目前尚未发现新生儿小头症异常增多的情况。按照疫情爆发时间与怀孕周期推算,6月份可能是一个节点,公共卫生部门正密切关注。若届时真出现新生儿小头症异常增多现象,将被视为寨卡病毒导致小头症的新证据。(马骁)(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