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将过境难民数限制在日3200人以下 被批自私

作者:刘曦 来源:新华网
2016-02-21 07:01:07

  奥地利自19日起将过境该国的难民人数限制在每天至多3200人。

  此举引发众多欧盟领导人的抗议,欧盟委员会先前表态称,奥地利的做法“显然违背”欧盟和国际法。

  【“自私”举动?】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2015年,超过100万名难民和移民涌入欧洲,大多数人选择奥地利作为中转国。而奥地利自身去年接收约9万名难民,其社会体系容纳能力不堪其负。

  为此,奥地利政府1月20日宣布今年最多接收3.8万名难民,正式收紧难民政策。为保证不超过年度上限,奥地利本月宣布,自19日起将过境该国的难民人数上限设定在每天3200人,且一日最多受理80名难民的避难申请。

  奥地利警方发言人弗里茨·格伦德米格说,一旦达到难民配额上限,将立即“关闭边境”。

  奥地利此举遭到欧盟领导人的批评。

  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对奥地利的做法表示“愤怒”,称这一举动“自私且缺乏团结”。

  “(现在的)问题是,大家都从自我立场出发,等着别人先迈出步子,执行那些必要的解决方案,”他说,“可悲地是,(难民)危机暴露了欧盟内部存在严重断层”。

  欧盟移民、内部事务与公民事务委员季米特里斯·阿夫拉莫普洛斯则致信奥地利内政部长约翰娜·米克尔-莱特纳,称“这一(难民)政策显然不符合奥地利履行欧洲和国际法律的义务”。

  “奥地利具有法律义务,应接受任何来自其领土或边境的避难申请,”阿夫拉莫普洛斯说。

  尽管阿夫拉莫普洛斯随后承认奥地利“承受巨大压力”,但仍表示“有些原则和法律是(欧洲)所有国家都应该尊重和执行的”。

  【“树立榜样”】

  面对来自欧盟方面的指责,奥地利内政部长约翰娜·米克尔-莱特纳18日表示,设定难民数量上限这一计划将如期推进。

  “对于我们的决定,我感到非常高兴,并将坚持实行下去,”她在记者会上说,“我们还会进一步降低这些上限。”

  奥地利总理维尔纳·法伊曼也就针对该国收紧难民政策的批评作出回应。

  他在春季峰会上表示,不会取消这一决定。

  “从政治上而言,我们将坚持它,(毕竟)让奥地利承担整个欧洲的避难者是难以想象的事情,”法伊曼说,“在(接收的)难民数量超过10万后,我们不可能告诉奥地利民众,情况还会如此继续。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告诉欧盟:‘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且我必须说,欧盟也是时候采取行动了’”。(刘曦)(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