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企海外收购发展不顺:大多时机选择不对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2-21 07:06:00

美媒称中企海外收购发展不顺:大多时机选择不对

先正达(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消息网2月21日报道美媒称,过去失败的阴影困扰着中国的新并购者。迄今为止,中国大多数海外收购案进展不顺。相关公司在糟糕的时机对石油、矿业及金融领域投下大赌注。最近的交易与往常有些不同,比如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以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Syngenta),但困难依然存在。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18日报道,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迄今为止,中国买主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之外完成的20笔最大交易中,有13笔交易涉及自然资源。国有石油巨头中石化、中海油及中石油参与了其中九笔交易。另外四笔是由国家支持的金属、油田服务、化学及投资公司开展的。

  报道称,自这些交易达成以来,油价下跌了一半以上。中海油在以15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尼克森(Nexen)之后,努力克服泄露问题,逃离也门内战,在加拿大难以处理的油砂中提取原油也十分棘手。

  除了大宗商品外,其他商品的记录也没好多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金融危机陷入深渊前对摩根士丹利及黑石集团进行投资。中国三峡集团向葡萄牙EDP公司投资35亿美元,而该公司目前的股价比投资时少了五分之一。自2014年进行投资以来,在香港上市的万洲国际(WH Group)的市值自2014年流通以来跌了大约三分之一,这说明该公司以71亿美元进军美国猪肉产业的事已经无法引起投资人的兴趣。

  报道称,鉴于中国出现海外并购热,2015年的交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130亿美元,这些毁灭价值的交易令人担忧。当然,中国买主或许得到了一些教训。中国化工董事长任建新等经验丰富的交易商将很多世界一流的外国公司收入囊中,和追求能源安全的交易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报道称,但就像其他跨境买家一样,中国公司可能难以有效运营新的海外据点,同时获得员工及政府的支持。咨询公司BCG的调查显示,中国收购者认为只有32%的对外交易“没有问题”,而巨额债务进一步加剧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