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迎春异彩纷呈 开罗庙会感知四喜临门

作者:林雪丹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2-21 04:47:00

海外迎春异彩纷呈 开罗庙会感知四喜临门

埃及小观众在开罗庙会上争相同“中国龙”合影。

  本报记者 刘水明摄

  开罗庙会感知四喜临门

  当地时间2月19日午后,埃及首都开罗阳光明媚,暖意融融,尼罗河畔迈阿迪岛公园内人头攒动、气氛热烈,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充满浓郁的中国特色,呈现出一派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蜿蜒的舞龙队在熙攘的人群中跃动前行,铿锵有力的甘肃太平鼓鼓点拉开了第七届“欢乐春节”大庙会的序幕。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冬云及埃及旅游部长代表纳赛尔等出席了活动,与一万余名中外来宾及当地民众共庆猴年春节。

  宋爱国热烈欢迎大家参加大庙会活动,他在致辞中表示,举行春节庙会是为了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而今年又恰逢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埃及、中国同埃及建交60周年和两国共同举办文化年,可谓“四喜临门”,希望在新的一年中埃两国人民继续深化友谊与合作。

  在活动现场,来自中国甘肃、湖北和江苏的艺术团以及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的同学们为大家奉献了精彩的歌舞表演。中国艺术家带来的川剧变脸表演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埃及小伙子阿里对这魔术般的艺术形式充满好奇。他对本报记者说:“实在太不可思议了,在不到一秒钟内就可以变换一张面孔,中国文化与艺术真是博大精深!”阿里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庙会现场还举行了茶艺、书法、人面木雕、烙画等中国传统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在众多展台中,埃及“空竹大妈”娜哈拉·利玛希无疑成了焦点人物,许多游人驻足观看这位埃及人的“中国功夫”。娜哈拉·利玛希对本报记者说:“1973年,我刚满11岁,便前往中国,在北京杂技团苦练了3年‘童子功’。从那时起我便觉得我的命运与中国紧紧相连。我爱中国,我希望将中国文化展现给我的埃及同胞。”

  据了解,今年开罗的“欢乐春节”大庙会还特别注重民众的参与体验。除了设置中心舞台、表演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外,开罗中国文化中心还专门在舞台下组织歌曲串烧队伍,由青年演员和埃及大学生演唱耳熟能详的中国和埃及歌曲,与埃及民众形成互动,让热烈、喜庆、欢乐的节日氛围感染每一个观众。

  陈冬云对本报记者说,每年的“欢乐春节”大庙会都会邀请埃中友好人士、各国驻埃外交官和埃及媒体朋友参加,使更多民众参与并深入了解中国春节和谐团圆的文化理念。如今,越来越多的埃及朋友愿意参与和观摩欢乐春节活动,春节越来越具有国际性。过春节、逛庙会已成为开罗民众节庆文化的一部分,甚至还有热心的当地市民在网络上发布“庙会指南”,帮助更多埃及朋友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本报开罗2月20日电 记者刘水明、王云松)

  拉加德前来贺猴年

  2月19日,位于华盛顿市中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一层大厅张灯结彩,一片欢声笑语。这里正在举行猴年晚会,一台由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泛美开发银行的中国职员们组织的春节联欢晚会。

  应邀前来参加晚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女士当晚兴致很高,专门抱着一只玩具猴上台拜年。她代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大家拜年,庆祝猴年的到来,也通过在座各位向中国人民祝福。

  “我是属猴的,所以一定要带着小猴子一起向大家拜年。”

  短短的几句话,立刻引来台下阵阵掌声。

  “恭喜发财!”拉加德用一句地道的中文作为结语,台下又是一片掌声。

  就在1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宣布,拉加德获得连任,将从今年7月开始为期5年的第二个任期。同台拜年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向她祝贺连任,并送上猴年良好祝愿。台下400多位中国职员和家属的热烈掌声,是对拉加德今天到场的欢迎,也是对她连任的祝福。

  之后近一个小时,中国职员们的演出精彩纷呈,从民乐演奏到维吾尔族舞蹈,从女声独唱到集体旗袍秀,引来阵阵喝彩。尤其是中国女职员们的旗袍秀,充分展示了东方服饰和中国女性的柔美。一位穿着旗袍的小女孩,情不自禁地跑到台上“插队”,一下将气氛推向高潮。

  受到现场热烈气氛的鼓舞,拉加德和朱民一起抱起了穿着中式服装的小朋友,并不停逗着他们说笑。

  家庭聚会式的春节联欢晚会,就在这一个个场景中定格。

  “这些年来,中国职员的春节晚会年年办,但拉加德是第一次参加。她第二天一早就要出差,今晚特意来参加这场春节晚会,足见她对中国职员的看重,对中国的重视。”朱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25年前,我和几位同事创办中国职员协会的时候,这三个机构的中国职员只有30人,如今已发展到700人。”说起这一变迁,朱民感慨不已,“如今人民币‘入篮’,中国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三大股东。中国的国际地位上升已是不争的事实。”

  春节联欢活动在套圈、抢板凳等传统游戏中结束。人们抱着自己的奖品离开了会场,但浓浓的猴年祝福和中国年味儿,已在他们的记忆里留存。

  (本报华盛顿2月20日电 记者章念生)

  莫斯科赞叹中国功夫

  在元宵佳节即将到来之际,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2月19日举办了今年首场迎春文艺晚会暨河南文化艺术团莫斯科巡演首发式。

  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李峙向现场来宾介绍了中国河南省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对河南文化艺术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河南文化艺术团由郑州歌舞剧院联手登封市少林塔沟武术学校共27人组成,受中国文化部委派赴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3国进行“2016欢乐春节”巡回演出。

  作为莫斯科“2016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迎春文艺晚会上精彩纷呈的表演令在场200余名俄罗斯各界来宾惊叹连连、掌声如潮。据悉,河南文化艺术团莫斯科巡演还将在莫斯科州五一乡文化宫、察里津诺国家博物馆和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文化宫进行演出,并参加在捷尔任斯基市文美中心举行的中国周活动。

  (本报莫斯科2月20日电 记者林雪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