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德组织宣称制造土安卡拉爆炸 警方已逮捕17人

来源:北青网
2016-02-21 04:17:06

  与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有联系的“库尔德自由之鹰”组织2月19日在其网站发布声明,宣称制造了2月17日发生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汽车爆炸事件,以报复土耳其对叙境内库尔德武装的打击。声明称,该组织一名出生在土耳其东部凡省的26岁成员制造了爆炸事件,这一事件造成至少28人死亡、61人受伤。

  “库尔德自由之鹰”由库尔德工人党分离而来。这一组织还公布了袭击者的姓名,但与土耳其官方公布的姓名不一致。

  在爆炸事件发生后,土耳其政府便将矛头直指境内外的库尔德武装。 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18日表示,爆炸袭击的实施者为一名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有直接联系的叙利亚人。库尔德民主联盟党及“人民保护部队”否认安卡拉袭击案是他们所为,称土耳其企图以此为借口出兵叙利亚。安卡拉首席检察官克达拉克19日称,土耳其警方已逮捕17名与安卡拉爆炸案有关的嫌疑人,调查工作即将结束。

  土耳其总参谋部2月18日清晨发布声明,安卡拉爆炸发生后,土空军空袭了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分子藏匿点,打击目标是包括库尔德工人党高层在内的70名武装分子。

  土耳其政治分析人士贝尔坎表示,此次安卡拉爆炸是叙利亚内战在土耳其境内的延伸,也是土耳其军方和库尔德武装冲突的恶果。土耳其首先要考虑的并不是如何解决叙利亚问题,而是如何解决叙利亚内战给土耳其带来的国内安全问题、难民问题等。贝尔坎强调,土耳其需要同库尔德工人党、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和“人民保护部队”进行和谈,停止库尔德武装和土政府军的冲突,暴力对抗并不能换来土耳其国内的安全。

  长期以来,库尔德工人党与叙利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主张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处建立一个库尔德人的独立国家。这成为它们与土耳其政府持续对立和冲突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