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6月决定是否脱欧 若脱欧可省百亿英镑“摊派”

作者:张妍 来源:新京报
2016-02-21 03:53:00

英国6月决定是否脱欧 若脱欧可省百亿英镑“摊派”

数据来源:《经济学人》 新京报制图/张妍

  英国6月公投决定是否“脱欧”

  欧盟与英国达成协议,给予英国“特殊地位”,严格限制欧盟移民领取英国福利

  经过2天的艰苦谈判,19日晚,英国和欧盟终于在布鲁塞尔就欧盟改革问题达成协议,欧盟28国领导人同意英国保留其在集团内的“特殊地位”。英国首相卡梅伦20日宣布,英国将于6月23日举行英国与欧盟关系的公投。

  协议是“卡梅伦的胜利”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9日晚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协议达成。一致同意关于英国留在欧盟的新协议。”舆论称,新达成的协议是“卡梅伦的胜利”,意味着英国获得不参与欧洲政治一体化、控制在英移民福利、捍卫其金融中心——伦敦“金融城”等权利。

  英国去年11月就继续留在欧盟提出4点愿望,然而,当中关于在英海外移民的福利、英国等欧盟内非欧元区国家在集团内的“话语权”等问题,却长期在成员国间存在不同声音。此前,部分东欧国家由于在英国有大量务工人员,担心本国劳工权益受损,一直反对卡梅伦的削减福利计划;包括法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则不愿看到欧元区外的英国靠争取“话语权”在欧元区问题决策上“指手画脚”,同时还对英国金融业受到程度不及在欧元区的监管颇有微词。

  但围绕这些胶着问题,此次各方均有让步。最终,英国限制发放境内移民劳工福利期限被商定为7年,任何欧盟成员国都能在“认为欧元区决策危害其国家利益”前提下,启动所谓“紧急刹车”机制。

  政府建议民众支持不脱欧

  新协议达成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下面要交给英国人民决定了”。

  20日,卡梅伦是在内阁会议结束后宣布,英国将于6月23日举行英国与欧盟关系的公投。据报道,内阁会议决定,将建议民众支持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卡梅伦表示,留在改革后的欧盟内英国将会“更安全、更强大、更富裕”,而离开欧盟将对英国的经济和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综合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 分析

  英若脱欧可省百亿英镑“摊派”

  尽管英欧此次达成协议,基本为英国留在欧盟铺平了道路,但对英欧关系而言,正如卡梅伦对协议的评价:“是里程碑,但不是终点”。

  是否脱欧民意分裂

  英国国内民众目前就“脱欧”问题分歧不小。根据英国特恩斯市场研究公司19日的最新民调显示,36%的选民选择“脱欧”,选择留下的只有34%,23%仍持观望态度,另有7%放弃投票。

  虽然在英国政坛,普遍认为执政党保守党,在野的自由民主党和工党,均倾向于英国留在欧盟,只有英国独立党公开支持“脱欧”,但卡梅伦仍将面临不小的政治压力。有媒体指出,相当部分的保守党和工党“疑欧派”议员支持“脱欧”。在英欧关系上,保守党内部曾为此争斗数十年,前首相梅杰、撒切尔都曾在此问题上“栽倒”。

  欧盟新问题层出不穷

  分析人士指出,有着“光荣孤立”传统的英国,出于历史和地缘政治等原因,从1973年加入欧盟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起,便一直与后者保持“若即若离”的关系。倘若英国“脱欧”,英国的经贸活动将不受制于欧盟,英国因此可省去每年接近100亿英镑的欧盟预算“摊派”费;另一方面,英国有近一半的贸易进出口依赖欧盟,数百万个工作岗位与欧盟息息相关。英国与欧盟一旦“分家”,结局很有可能是两败俱伤。这也是双方愿意相互“妥协”、达成协议的原因。

  然而随着欧洲一体化形势的演进,欧债危机、难民危机等新问题层出不穷。长远来看,英国对欧盟的看法、立场也处在动态变化中。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