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异乡“中国年”

作者:刘羡 来源:中新网
2016-02-21 00:00:00

“90后”的异乡“中国年”

演员刘晓童在表演舞蹈。刘羡摄

“90后”的异乡“中国年”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欧洲二团舞蹈演出。刘羡摄

  中新网贝尔法斯特2月20日电(记者 刘羡)从年初四离京已十日,“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欧洲二团来到此行第三站——北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艺术团的演员中,有一批“90”后女孩,年纪较小的她们,或许并不是很了解海外华侨华人的经历,但在异乡看到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她们的感觉是“亲切”。

  出生于1993年的演员刘晓童和1995年的王华是两个标准的“90后”,这次跟随“四海同春”艺术团来到英国是她们的首次出国演出。不一样的街道楼房,身边金发碧眼的老外……初次走出国门的她们对一切都感到很新鲜。但在出发前,两人和父母也都因为她们要远赴异国他乡,为语言交流,安全和饮食感到担心。

  “这里的华侨华人们太热情了,有一位还说是我们的老乡,和我们说四川话呢。”到伦敦的首日,刘晓童和王华就被当地华侨华人的热情感染到,飞机上一直讨论的担心也瞬间烟消云散。

  唐人街的中餐馆,街头的大红灯笼,有的商场导购都有中国人……王华说,英国处处都有中国味,都有中国年的气氛。

  刘晓童说,小时候对华侨华人的记忆,只是停留在春晚上的每一次诸如“英国的华侨华人向祖国人民拜年”、“加拿大留学生团体向祖国人民拜年”等等。这一次真正走进海外华侨华人中间,“他们见到我们很亲切,说我们是从家里来的亲人,要和我们一起热热闹闹地过个年”。

  刚过完18岁生日的演员王庆艺是“四海同春”欧洲二团最小的演员,她从8岁开始学杂技,已经是几次出国演出的“老手”了。

  过年,不管是年纪较长的父辈,还是“80后”、“90后”,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深陷在骨子里的情感。王庆艺是成都人,她工作的剧团也在成都,从小到大,每一个年都是在家里和家人过的。“有一次过年期间,父母出门了一天,我都想哭,”她说,“虽然过年期间可能一家人在家也没什么事情可做,但在一起,就是最重要的。”

  今年过年,大年初四王庆艺就跟随“四海同春”艺术团启程,对她来说,这个年,有一大半的时间是在异乡度过。刚到伦敦,王庆艺就和妈妈通了话,妈妈嘱咐她一个人在外要小心安全,她告诉妈妈,“英国的华侨华人特别好,对我们也特别亲切”。

  王庆艺说,大家围在一桌吃饭,就像在中国热热闹闹地吃团年饭一样,“和他们一起过年,我想把开心带给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