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华公会向政府表态:在外劳事务上不要朝令夕改

作者:赵胜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20 23:25:00

  中新社吉隆坡2月20日电 (记者 赵胜玉)马来西亚最大的华基政党—马华公会署理会长兼总理府部长魏家祥日前表示,马华公会已向政府明确表态,要求当局在处理外劳事务上,不要朝令夕改。

  与孟加拉政府签订引进150万孟加拉外劳的消息不满24小时,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阿末扎希19日在吉隆坡出人意料地宣布,马来西亚将冻结引进各国外劳,包括孟加拉外劳。

  魏家祥19日晚在出席一个活动时表示,马华的立场是马来西亚应优先将非法外劳合法化,了解各领域对外劳的需求情况后,才决定引进外劳人数。

  他说,“大家不应只是把问题简单化,外劳不足就想到引进外劳,反之应该先深入了解各行各业的情况,同时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这也是马华公会的立场。”

  阿末扎希早前宣布政府将分三阶段引进150万名孟加拉外劳,引起各界大反弹,反对声音不断。

  虽然马来西亚一直面临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其中家具行业、种植业及园丘业尤为严重,但朝令夕改也使政府决策备受争议。

  马来西亚机器厂商总会长陈保成指出,政府不能因为引入150万孟加拉外劳一事受到反对,就采取这样极端的做法,这会使一些需要引入外劳的行业陷入困境。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总秘书卢成全指出,在外劳课题上必须规划周全,不能草率行事,一旦暂停引入外劳將会产生更多问题,不利于国家经济发展,反反复复的政策势必影响马来西亚的国际声誉,让投资者却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