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一周观:美施压朝鲜交好古巴 英“脱欧”扰欧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20 10:17:00

  中新网2月20日电 本周,美国的外交风向分作两支,一支席卷东北亚,一支吹向南美洲;对进行了核试验的朝鲜,美国以制裁大棒施压;对冷战“敌手”古巴,美国继续送上和解的暖风:作为近90年来首位将到访古巴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意图在其卸任前,再挣一笔政治遗产。而在欧洲,以“岛主”身份自豪的英国以“脱欧”为威胁,提四项条件与欧盟周旋谈判;双方分歧严重,英国人的“押宝”,能否成功?

  【美韩等制裁朝鲜、秀军事肌肉 半岛气氛紧绷】

国际一周观:美施压朝鲜交好古巴 英“脱欧”扰欧盟

2016年1月6日,朝鲜宣称进行了“成功的”氢弹实验。

  朝鲜2月7日利用运载火箭发射一颗卫星后,韩美日等国质疑其利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活动。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8日签署制裁朝鲜法案以施惩罚。美、韩连日来加强军事合作,推进导弹防卫,并欲讨论部署反导系统“萨德”;美空军4架F-22隐形战斗机飞临半岛、核潜艇也参与韩方演习,朝鲜半岛核试验后的紧张气氛升级。而日本也在旁“摇旗呐喊”,背后目的引人警惕。

  【奥巴马欲访问古巴 “冷战敌手”关系解冻?】

国际一周观:美施压朝鲜交好古巴 英“脱欧”扰欧盟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3月21日至22日访问古巴,将成为古巴现政权建立以来、也是近90年来首位踏上这一岛国的美国总统。路透社评论说,如果成行,这将为奥巴马任期内的外交政策遗产再添浓重一笔,美古这两个“冷战敌手”的关系,将迎来历史转折点。随着2015年两国关系解冻,重开大使馆,互通经贸、通讯、航线等,未来,美国对拉美地区的政策可能出现更多新变化。

  【英国“脱欧”呼声再起 提条件与欧盟周旋】

国际一周观:美施压朝鲜交好古巴 英“脱欧”扰欧盟

  英国首相卡梅伦(中)、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左)和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右)出席欧盟峰会。

  本月18日的欧盟峰会因为英国“脱离欧盟”的呼声充满“火药味”。英首相卡梅伦携三件衬衫、四大条件赴会,谈判气势十足,如果成功,他将穿其中一件衬衫庆祝。然而,英国所提“限制福利以协助减少移民涌入”和“作为非欧元区国家对欧元区政策具备否决权”等条件,遭到强烈反对。而卡梅伦对欧盟改革态度强硬,他称自己“为英国而战”,得不到满意答案,将让决定是否“脱欧”的全民公投付诸实施。

  【慕尼黑安全会议 俄总理提“新冷战”之说】

国际一周观:美施压朝鲜交好古巴 英“脱欧”扰欧盟

资料图: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第52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发表言论称,俄与西方的关系已经滑向“一场新的冷战”,引起国际舆论对双方对抗加剧的担忧。北约东扩、欧盟扩员,一直是导致俄高度不安的原因。俄还认为,在西方制裁孤立等局面下,俄战略空间遭挤压,国际话语权受损。在克里米亚、乌克兰局势、叙利亚战事等问题上,俄态度鲜明、强硬,但也一直寻求转圜。此次表态,也可看作是俄寻求外交突破的信号。

  【工行马德里分行遭搜查后复营业 警方称行动保密】

国际一周观:美施压朝鲜交好古巴 英“脱欧”扰欧盟

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

  当地时间17日,西班牙国民卫队以打击洗钱名义,对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进行搜查,带走该银行5名主要负责人。位于北京的中国工商银行总行18日证实,相关分行正积极配合当局调查,已恢复营业。超过100名西班牙执法人员参与了行动;警方拷贝了银行电脑中的数据资料。警方称,由于相关侦查行动尚处于保密阶段,不能通报更多细节。欧洲刑警组织表示,工行马德里分行涉嫌洗钱至少4000万欧元(约合2.9亿元人民币)。

  【土耳其首都爆炸近百伤亡 剑指库尔德工人党】

国际一周观:美施压朝鲜交好古巴 英“脱欧”扰欧盟

  2月17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伤亡严重。消防人员在爆炸现场灭火。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当地时间2月17日晚间发生汽车炸弹爆炸,造成至少28名军人死亡,61人受伤。事发地点距土耳其议会仅500米。目击者称,全城都能听到爆炸的巨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誓言对这起恐怖袭击予以报复,土耳其将更加坚决地行使自己的权利来进行防御。联合国、欧盟等谴责爆炸事件。土国总理达武特奥卢其后宣布,库尔德工人党以及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应对此次袭击负责,已逮捕9名嫌犯。

  【情人节“虐狗”大战谁是赢家?宅男哭晕在厕所】

国际一周观:美施压朝鲜交好古巴 英“脱欧”扰欧盟

日本单身男子街头抗议过情人节。

  情人节可谓是“虐狗”不分国界、不分种族的国际大节,今年纵观众生相,有人仍花式秀恩爱,有人仍形单影只: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对夫人诵情诗隔空示爱,许诺会给老婆做面包,让网友起了一身鸡皮疙瘩。但实际上,奥巴马已3年没陪老婆过节,而是去打高尔夫了。各国人民过节也有奇招:有人高调示爱,有人奉上蟑螂等重口味礼物;日本女性为抢购送心上人的巧克力,打得鼻青脸肿……而单身宅男嘛,有的公开抗议节日,有的只能家中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