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技术创新能力远超印度

作者:安德鲁·肯尼迪 来源:新华网
2016-02-20 10:16:06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2月18日文章】题:虎龙之争:中国是如何仍把印度远远甩在后面的(作者国立澳大利亚大学高级讲师安德鲁·肯尼迪)

  印度似乎正在取代中国成为亚洲的明星国家。就在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下滑至7%以下时,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印度经济在今年3月结束的财年将以7.6%的速度增长。撇开这些数字的准确性不谈,过度关注增长率掩盖了一个同样重要的趋势:中国在技术创新领域已把印度远远甩在后面。

  先从资金说起。中国现在每年用于研发的资金投入超过2000亿美元;而印度则不到500亿美元。这一差距不仅仅是因为中国的经济规模更大。中国将2%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投入到研发领域———比大多数欧洲国家的比例都高。而印度多年来只能设法将1%以上的GDP投入研发。

  中国对研发投资的激增不是由政府主导的,而是由企业主导的。企业的研发投入在中国的研发总投入中占四分之三以上。而在印度,这个数字是接近三分之一。2015年,在世界上研发投入最多的2500家企业中,中国有301家,印度只有26家。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与印度处于非常不同的发展道路上便不足为奇了。中国的投资人取得的海外专利数量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在美国获得的专利数量是印度企业的两倍以上。

  科技出版领域显示着类似趋势。最新数据表明,有13%的最被频繁引用的科技论文包含一位中国作者,这与德国、英国的数字相当。印度在最被频繁引用的科技论文中所占的比例也提高了,但只有2%。

  中国以推动全民科技及创新闻名,它开展全球科技合作的规模比印度大得多。最新数据显示,16%的与外国合著者合写的美国科技及工程论文包括一位中国合著者。中国合著者的总人数超过了世界其他所有国家。印度在上述论文中所占比例也有所提高,但只占3%。

  当然,中国也有它的劣势。最近的一项研究估计,在将创新投入转化为产出方面,日本的效率是中国的近5倍。

  当然印度也有其自身的优势。印度引以为傲的是它拥有大量有科技头脑且会讲英语的专业人才。他们更易融入全球创新事业。

  作为创新和知识创造的来源,中国崛起的速度远快于印度。因此在印度领导人庆祝印度新获得的经济明星地位之前,最好先想一想印度在这个日益全球化的知识经济中的地位。在这方面,印度不仅没有追赶上中国,而且远远落在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