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希将开展保护和修复文物科研合作

作者:陈占杰 刘咏秋 来源:新华社
2016-02-20 10:19:07

  新华社雅典2月19日专电(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官员19日说,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希腊研究与技术基金会日前正式签署了科研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开展采用激光技术保护和修复文物的科研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期学术与科技交流合作关系,成立联合研究实验室,合作开展石质文物修复和激光清洗技术研究和培训,利用先进的光学和激光技术分析、鉴别和保护文化遗产,双方将建立人员互访与信息交流机制,举办相关技术研讨会、共同撰写和发表相关合作研究成果。

  希腊采用高科技手段修复古代文物的技术具有一定的国际水平。希腊研究与技术基金会所属电子结构和激光研究所采用激光技术对雅典卫城博物馆著名的女像柱进行修复,该科研项目曾获得由国际保护历史和艺术作品研究院颁发的凯克奖。在中国驻希腊使馆和国内有关单位的大力推动和协助下,北京故宫博物院与希腊研究与技术基金会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沟通,促进了双方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