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野党迎战参院选举 联手反对安保法加紧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20 09:40:00

  视频:日本在野党要求废除新安保法 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网2月20日电 综合日媒消息,日本5个在野党19日共同向众院提交两份旨在废除安保相关法的法案,同时,这5个政党还将加快为夏季参院选举携手合作的步伐。

  19日,日本的民主、共产、维新、社民和生活5个在野党以安倍晋三政府2015年推动国会通过的安全保障相关法解禁集体自卫权“违反宪法”等为由,共同向众院提交了两份旨在废除该法的法案。

  日媒称,此举旨在彰显日本在野党为反对安保法而合作的姿态,争取使废除该法成为夏季参院选举的焦点。日本政府正为3月29日正式施行安保法进行准备。

  在提交法案之前,5党的党首在国会内举行了会谈。提交法案后,5党的国会对策委员长在国会大厦共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日本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高木义明说:“要让国会立即开始审议废除安保关联法的法案,并再次掀起全民讨论。”

  有鉴于此,这5个政党将加快为夏季参院选举携手合作的步伐,各方打算为统一推举在野党候选人抓紧展开协调。

  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称,日本共产党拟在改选1人区换下候选人以推进选举合作的决定“值得肯定”,他还表示,有意就国会运营加强合作。

  围绕作为参院选举前哨战的众院北海道5区补选,日本民主、共产两党的当地支部19日签署协定,同意统一在野党候选人。

  日本NHK解说委员安达宜正分析,对日本在野党而言,进行合作的选择“非常实际”。NHK本月的民意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超过50%,各党都知道,如果在野党不携手合作,便不能与执政党抗衡。

  分析称,今后,日本国会自然会讨论在野党提交的这份法案,还有迹象显示,下个月,由律师等组成的团体将提起诉讼,指控安保关联法违宪。日本在野党的举动将与这些动向息息相关,提交法案后,在野党的合作之路能够走多远,将“决定未来政治对决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