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敦促也门各方采取紧急措施恢复停火

作者:殷淼 来源:人民网
2016-02-19 12:20:13

  人民网联合国2月18日电(记者 殷淼)出于对也门持续冲突及由此造成的人道主义冲突的严重关切,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8日发表媒体声明,敦促也门冲突各方采取紧急措施恢复停火。

  声明说,安理会强调其对救援人员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向也门提供援助予以全力支持。安理会成员对有关也门人道主义援助受挫的所有相关报道表示关注。安理会成员国欢迎设立联合国核查机制,并呼吁所有国家遵守其规定。声明敦促所有各方履行有助于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承诺,包括进一步确保人道主义援助获得快速、安全和不受阻碍地通行,安理会还进一步强调了向也门各地投送民用目的商品及燃料的重要性。

  声明说,安理会呼吁各方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包括采取一切可行的预防措施,尽量减少对平民和平民目标的伤害,结束违反国际法招募和使用孩童的做法,并与联合国及人道主义援助机构合作,为全国各地需要援助的组织或人员提供帮助。安理会敦促也门冲突各方采取紧急措施恢复停火,强调停止敌对行动和遵守有关安理会决议将引导也门实现永久和全面的停火。安理会进一步强调了全面建立“升级和协调委员会”的重要性。

  2月17日,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谢赫·艾哈迈德在安理会有关也门问题的会议上表示,目前在也门问题上存在的深刻分歧无法使其号召进行下一轮的谈判。艾哈迈德重申,也门的问题是政治性的问题,因此必须以政治手段加以解决。只有包容性的和平进程才可以确保该国取得未来的和解与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