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荷赛奖揭晓 难民题材获年度图片

来源:腾讯网
2016-02-18 19:45:52

2016荷赛奖揭晓 难民题材获年度图片

  《渴望新生(Hope for a New Life)》2015年8月28日,一个逃难的难民抱着孩子通过匈牙利和塞尔维亚边境勒斯凯地区的铁丝网。Warren Richardson 摄

  当地时间2016年2月18日,2016世界新闻摄影大赛(即荷赛)评审结果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揭晓,澳大利亚摄影师沃伦·理查德森(Warren Richardson)的作品《渴望新生(Hope for a New Life)》获得年度图片,同时获得突发新闻类单幅一等奖。

  陪审团主席、法新社图片总监Francis Kohn说,“当我们看到这张照片时,就知道这是一张重要的照片。它简洁有力,特别是铁丝的象征意义。我们认为照片里几乎所有的东西都给了‘难民身上发生了什么’这个问题一个强烈的视觉表现。我觉得这是一张很经典的照片,同时也是永恒的。它描绘了一个情境,但呈现方式是经典的,符合普世认知。”

  新华社新媒体发展部主任黄文说,“这是张令人难忘的图像。你见到的焦虑和紧张与许多出现在你眼前的图像截然不同。它很微妙,表达了一位父亲内心深处的真实情感,将婴儿交给了一个他渴望去到的世界。很了不起。”

  Vaughn Wallace说,“这是2015年难民危机中一张不可思议的图片,视觉上非常有力,也非常细致入微。我们看了成千上万张移民的照片,但这张吸引了我。它让你停下来端详男人的脸庞,还有孩子的。你看到了锐利的铁丝和黑暗中伸出的手,这不是旅途的终点,而是长远未来的一个阶段。所以对我来说,它必须是今年的年度照片。”

  沃伦·理查德森是一名自由摄影师,目前在东欧工作。本届荷赛,共有来自128个国家,5,775名摄影师,82,951张作品参加评选。

  今年有2名中国摄影师获奖,其中张磊获得当代热点类单幅一等奖;陈杰获得一般新闻类单幅三等奖(对话陈杰:对新闻的探索无止境)。此外,加拿大摄影师凯文·弗雷耶(Kevin Frayer)凭借中国题材作品《中国的煤炭依赖》获得日常生活类单幅一等奖,作品《四川色达佛学院》获得日常生活类组照二等奖。

2016荷赛奖揭晓 难民题材获年度图片

  《中国迷雾》2015年12月10日,一片迷雾笼罩的天津。张磊(天津日报) 摄

2016荷赛奖揭晓 难民题材获年度图片

  《天津爆炸》2015年8月12日,中国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15日清晨,新京报首席记者陈杰通过航拍记录现场实景,爆炸现场烟雾逐步散去,爆炸“原点”出现一个巨大的坑,坑内有大量液体。陈杰(新京报) 摄

2016荷赛奖揭晓 难民题材获年度图片

  《中国的煤炭依赖》2015年11月26日,中国人在山西的一个燃煤发电厂附近一社区中拉三轮车。Kevin Frayer 摄

2016荷赛奖揭晓 难民题材获年度图片

《四川色达佛学院》Kevin Frayer 摄

  此次静态照片评选中,新闻组的评委会主席由法新社的摄影部主任弗兰西斯·科恩(FrancisKohn)担任,他同时还是荷赛终评的评委会主席。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媒体发展部主任、高级编辑黄文继2006担任终评委、2007年担任初评评委之后再次担任荷赛评委,在初评阶段评审新闻组摄影作品,她同时也是荷赛终评的评委会成员之一。常河担任本届多媒体比赛短片组的评委。常河曾于2007年凭借《中国动物园》获得过荷赛自然类二等奖,2014年他领导东方早报的视觉团队转型到新媒体平台,如今该团队成为澎湃新闻(Thepaper.cn)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也是唯一获得过荷赛奖项的中国籍荷赛评委。

  纪录摄影组的评委会主席是来自奥地利的《明镜周刊》摄影指导米凯拉·哈罗德(MichaelaHerold)。体育组、自然组和人像组的评委会主席分别是澳大利亚摄影师蒂姆·克雷顿(TimClayton)、美国摄影师乔治·斯坦迈茨(GeorgeSteinmetz)和荷兰人纳尔达·范特维尔(Nardavan’tVeer)。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WORLD PRESS PHOTO,简称“WPP”,通称“荷赛”),由总部设在荷兰的世界新闻摄影基金会(WORLD PRESS PHOTO FOUNDATION)主办。该会成立于1955年,因为发起于荷兰,故被称为荷赛。被认为是国际专业新闻摄影比赛中最具权威性的赛事。自1957年举办第一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以来,至2016年已举办了59届。

  历届荷赛获奖中国摄影师名单

  第58届荷赛奖

  体育类单幅一等奖:《决赛》 鲍泰良

  自然环境类一等奖:《猴戏》 储永志

  日常生活一等奖:《买牛市场》蔡圣相

  当代热点二等奖:《圣诞工厂》 陈荣辉

  肖像类二等奖:《被告》 刘嵩

  长期项目三等奖:《发展·污染》 卢广

  第57届荷赛奖

  体育动作类组照一等奖:《杠上争夺战》贾国荣

  体育特写类组照二等奖:《健身》陈坤荣

  自然类单张三等奖:《形影随行》樊尚珍

  第56届荷赛奖

  自然类组照二等奖:《牢笼》郑晓群

  体育动作类单幅二等奖:《热身》储永志

  体育动作类单幅三等奖:《花样游泳》魏征

  表演肖像类组照三等奖:《非常想念爸爸妈妈》傅拥军

  第55届荷赛奖

  艺术类组图三等奖:《还乡》旷惠民

  突发新闻单幅三等奖:《拯救跳楼新娘》李杨

  当代热点类单幅优秀奖:《工人爬上高压电线杆》许少锋

  第54届荷赛奖

  一般新闻单幅二等奖:《僧侣为灾民火化》牛光

  突发新闻组照三等奖:《大连油污救援》卢广

  第53届荷赛奖

  自然类组照三等奖:《被污染的桔子》方谦华

  当代热点类组照优秀奖:《俯卧撑》区志航

  第52届荷赛奖

  体育特写类组照一等奖:《北京电视上的奥运会》赵青

  突发新闻类单幅一等奖:《救援部队运送地震幸存者》陈庆港

  体育专题类单幅一等奖:《柔道——血染赛场》吴晓凌

  突发新闻类组照二等奖:《四川大地震》景长观

  一般新闻类单幅二等奖:《四川大地震中的幸存者》赵青

  自然类组照二等奖:《西湖之畔的树》傅拥军

  肖像类组照三等奖:《战争摄影图标系列》李洁军

  第51届荷赛奖

  自然类单幅一等奖:《中国万州自然保护区内濒临灭绝的植物》方谦华

  体育动作类组照二等奖:《2007运动瞬间》费茂华

  艺术类单幅三等奖:《天津茶馆的评书》祁小龙

  第50届荷赛奖

  人物单幅二等奖:《彝族牧羊人》王刚

  艺术单幅三等奖:《盲人舞蹈队》张涛

  自然组照二等奖:《中国动物园》常河

  第49届荷赛奖

  艺术与娱乐类单幅二等奖:《泰国民众纪念印尼大海啸死难者》周馨

  艺术娱乐类组照二等奖:《大芬油画村》余海波

  第48届荷赛奖

  体育专题类组照三等奖:《李小双体操学校》邱焰

  第47届荷赛奖

  当代热点类组照一等奖:《艾滋病村》卢广

  第46届荷赛奖

  科技类单幅三等奖:《针灸减肥》祁小龙

  第45届荷赛奖

  体育类单幅铜奖:《中国体操夺冠赛》贾国荣

  第43届荷赛奖

  艺术类组照金奖:《60岁重返舞台》王瑶

  第39届荷赛奖

  艺术类单幅金奖:《聊城少儿杂技学校》 李楠

  第31届荷赛奖

  新闻人物类组照三等奖:《退下来以后的邓小平》杨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