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使馆为获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者举行祝贺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18 19:26:00

中国驻日使馆为获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者举行祝贺会

图为程永华大使(图左)向沖村表示祝贺。王健摄

  中新网东京2月18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18日为新近获得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的沖村宪树举行祝贺会。

  100多名日本科技界和政界等人士出席了当晚的祝贺会。除沖村本人外,当天还有两位曾获此奖的日本人——有马朗人和岩本爱吉应邀与会。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在致辞中表示,沖村宪树成为7位获得2015年度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的外籍科技专家之一,是中国政府对其长期以来推动中日两国科技界交流与合作、促进中日间青少年科技交流、促进中日两国科技界的相互理解与合作、为中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高度肯定。

  他指出,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自1995年正式授奖以来,已有17个国家的101位外籍专家和2个国际组织获得此奖,其中日本人占了较大比例,有12名。

  程永华表示,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新的发展引擎,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扩大科技开放合作,希望进一步推动中日科技与教育合作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

  沖村宪树在祝贺会上兴奋地回忆了今年1月份其获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颁奖活动时的情形,称为此深感荣幸。他表示,在长年致力推动中日两国科技交流合作中,一直怀着这样的信念,那就是中日两国应该相互合作、友好相处,并更加活跃相互间的交往。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继续投身两国科技交流与合作。

  据介绍,现年75岁的沖村,在其长年任职日本文部科学省期间,力主两国科技界交流融合,赞同提升两国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的层级。而在担任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理事长后,又在务实层面积极落实和深化两国科技合作,主导实施了多个在中日科技合作中具有重要意义的项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