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民族爵士组合美南巡演奏响“中国风”

作者:王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18 18:42:00

  中新社休斯敦2月17日电 (记者 王欢)钢琴、萨克斯加上笛子和三弦,这种奇妙的组合近日在爵士乐发源地美国南部地区奏响了“中国风”。金佛爵士乐团作为2016年“欢乐春节”的使者到访美南地区,与这里的民众共同分享中国传统节日的欢乐。

  由中国文化部组派,金佛爵士乐团一行9人于2月9日至28日到访美南地区,将在迈阿密、休斯敦、达拉斯、拉法叶和新奥尔良举办“春节祝福”音乐会,为美南地区民众送来中国人民的美好祝福。

  应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邀请,金佛爵士乐团17日在总领馆官邸为美国国会议员、多个国家驻休斯敦总领事、当地政要名流,以及华人华侨代表和中资机构负责人约100人献上了一场小型音乐会。

  金佛爵士乐团由中国爵士钢琴演奏家、作曲家孔宏伟于2002年组建,成员均为中国杰出的爵士演奏家,包括李高阳(萨克斯)、黄勇(贝斯)、邵哈哈(鼓)、冯满天(弹拨乐)、丁晓逵(吹奏乐)和王瑶(古筝)等。

  当笛子、古筝、阮和三弦等中国传统乐器与架子鼓、钢琴、萨克斯、贝斯等西洋乐器一起摆上台,就已经引发了美国观众极大兴趣。《西域狂想曲》《丝绸之路》及《夏日皇宫》等自创爵士曲目融合着歌舞和朗诵等活泼形式依次奉上,浓浓的中国气息中现场一片欢腾。

  “真是不可思议,我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这些中国乐器,它们发出的声音非常美妙。”休斯敦大屠杀博物馆的执行董事凯丽·祖尼加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美国南部地区是爵士乐的发源地,我们对它很熟悉,但是今天听到这些音乐家以独特的中西合璧方式演绎,太令人惊讶了,让我对中国音乐和爵士乐都有了新的认识。”

  谈及乐团的灵感来源,孔宏伟说:“我们都是学爵士乐出身,但苦于没有能够代表中国的东西,所以近10年来我们都在努力将中国音乐与爵士乐融合,让我们的作品成为所有人都容易接受的世界语言。”

  金佛爵士乐团美南巡演是中国文化部主办的“欢乐春节”活动组成部分。自2010年起“欢乐春节”已成功举办6届,今年有2000多项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活动在14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座城市举办,使世界各国人民有机会与中国人民共同分享中国春节的欢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