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史上“节日战争”:越战北越春节袭美军

来源:解放军报
2016-02-18 10:54:00

  1968年春节,武元甲发动“人民战争”

  1967年11月,驻越美军总司令威斯特摩兰回到华盛顿短暂逗留,这期间不断被记者包围。他自信地告诉诸人,越战将在2年内打完收工,还形象地说,“隧道尽头的光芒”现在已经能看到。

  事实狠狠打了威斯特摩兰一耳光。1968年春节前后,越共对美军发动“春节攻势”,不仅把美军打了个措手不及,而且持续数月,把美军的意志也打崩溃了。

  这场“春节攻势”的策划者,是赫赫有名的武元甲。他是大学学历,历史专业出身,当过中学老师,还到中国学过军事,一生与中国渊源不浅。从军后,很快脱颖而出,迅速成长为北越军总指挥,越战期间3次登上美国《时代》杂志封面,被称为“红色拿破仑”,是“秀才带兵”的成功代表。

  春节是东方人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按照威斯特摩兰的说法,“就算把圣诞节、感恩节、美国独立纪念日加起来,也比不上这个节日对越南人那么重要”,“没有任何东西,甚至一场决定生死存亡的战争,能阻止人们庆祝春节。”过去几年中,双方都遵守了“节日停火”的规定。武元甲决定利用这一点,在春节给美军来一次突然的、全面的、猛烈的攻势。而且,美国总统大选临近,不管胜败如何,只要能杀死更多的美国大兵,那就是达到目的了。

  为了这次进攻,武元甲足足准备了数月,他的对手在干什么呢?

  威斯特摩兰当然不是吃素的。他出身西点军校,30岁就挂上了上校军衔。二战中,作为指挥官,经常出现在战斗最前线,甚至身先士卒,冲锋陷阵。之后又参加了朝鲜战争,因功升任准将。46岁执掌西点,成为母校最年轻的校长。

  不过,威斯特摩兰对武元甲的“春节攻势”似乎没有警觉,缺乏准备。在他看来,美军不在春节打扰越共吃年夜饭就不错了,越共哪有实力和胆子主动找美军的麻烦。

  1968年1月21日,大家正在利用最后十天准备年货,到处一派祥和景象。不料,北越军在下半夜突然袭击溪山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美军在睡梦中被巨大的枪炮声惊醒,完全出乎意料,被打蒙了。“都快过年了也不消停”,美军一边骂骂咧咧,一边仓促还击,总算稳住了阵脚。

  直到春节,溪山战事还完全没有熄火的意思。1月31日凌晨,令美军更意外的事情又发生了:越共在南越各地(包括36个省会、美国大使馆、南越总统府等)不断发动袭击。美国人在自己所著战史中承认:“尽管美国军事情报人员了解到共产党可能正在策划突然进攻行动,但他们不相信会在春节期间进行,也不相信会是一场全国范围的进攻行动。”美军在西贡只有几百人,他们扶持的南越部队一半以上都放假回家过节了,现在只能紧急取消原定为期36小时的春节停火计划。

  “春节攻势”以北越军偃旗息鼓告终,而且伤亡人数远远超过美军,在军事上是失败的,但在政治上却胜利了。由于媒体在前线的“零距离”介入,9000英里之外的美国人可以目睹血腥的越南战场,“运气好”的话,甚至可以看到自己亲人中弹后鲜血四溅。战事高峰时期,美军伤亡人数每周逼近千人,这激起了美国国内又一波反战浪潮——正如武元甲所预判的那样。

  为此,总要有人出来负责,这个人就是威斯特摩兰。《剑桥插图战争史》将他形容为“一张破裂的唱片”,已经无法再唱下去,只能黯然“下岗”,由其副手接任。而他自己在回忆录中写道:“回国后,我被无情取笑,成天受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