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功发射天体观测卫星“ASUTORO H”

作者:黄雪彤 来源:中国网
2016-02-18 11:24:15

  中国网2月18日讯 据日本媒体网站2月17日报道,日本于17日下午5时45分发射了最新的天体观测卫星“ASUTORO H”,用于探索黑洞等宇宙奥秘。该卫星在位于鹿儿岛县种子岛的宇宙中心,由H2A火箭30号机成功发射。发射后,该卫星于下午5点59分,成功进入预定轨道,并确认发射成功。

  搭载天体观测卫星“ASUTORO H”的H2A火箭30号机,在第一阶段点火主发动机后,两个辅助火箭也成功点火,于下午5点45分成功离开发射台。在燃烧结束后,火箭及第一部分的引擎相继脱离,第二部分引擎继续飞行。在发射14分钟后,到达高度579公里附近的预定轨道,并成功进入轨道。

  在确认发射成功后,负责卫星开发的JAXA(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和负责此次发射任务的三菱重工业的负责人激动地拍手、握手以庆祝。

  “ASUTORO H”也可以被称为“宇宙天文台”,由JAXA和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共同开发。可以成功捕捉到在地球上因被大气吸收而无法观测出来的“X线”,观测精度最高可达到100倍。科学家也期待这一卫星可以帮助我们就黑洞等问题进行探究。

  JAXA方面表示,今后,该卫星将用于实验观测项目,若进展顺利,预计将于今年11月起进入真正的观测阶段。

  期待可以帮助探究天体结构

  “X线”可观测到与肉眼所见完全不同的内容,也可以更清晰地了解到天体的活跃部分,并对天体有更为深入的了解。通过X线对太阳进行观测,可以了解到高温气体的电晕在太阳周围及表面活动的情况。因此,在宇宙空间中,通过“X线”可以就某些特定的高能量爆发情况进行观测,如黑洞等拥有极强重力的天体和行星在爆炸瞬间所产生的能力。此外,构成物质的不同元素,也会发出其特有能量的X线,若对这些数据进行仔细分析,便可清楚了解到该天体的构成元素。

  此次发射成功的“ASUTORO H”所采用的技术,达到了目前对X线所散发能量观测敏感度的最高敏感度的100倍,因此,可以就黑洞、行星周边的物质如何运动的这一问题进行更为清晰的分析。科学家们也期待,通过对X线的观测,可以对天体的结构探究有所帮助。

  对宇宙之谜的探索研究得以深入

  位于美国的“LIGO重力波观测所”的国际研究小组,于本月11日表示,爱因斯坦100年前在《广义相对论》中所提出的现象之一“重力波”,首次得到了成功观测。 “重力波”的成功观测,可使天体观测迈入一个新的时代。

  H2A发射30次的意义

  主力火箭“H2A”在完成本次发射后,发射总数和发射成功率在全球范围内也可谓名列前茅。

  “H2A”火箭是在日本首个纯国产的大型火箭“H2”的基础上进行开发的,自2001年首次发射以来,仅有一次失败纪录。截至目前,H2A已成功发射24次,10多年来都没有发射失败记录,成功率高达96.7%。

  “H2A”此前由JAXA负责发射,而自2007年的13号机开始,便转由负责火箭制造的三菱重工业负责发射工作。为了提高火箭制造的品质,三菱重工业方面决定由各领域的专业人士负责制造发动机、电气系统等,并在制造阶段对各部分的信赖性进行统一测评。

  在这样协同合作的影响下,种子岛宇宙中心在发射前的不合格产品数量,已由当初的20件左右减少至一半以下。(黄雪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