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哈协议或将稳定石油市场 伊朗成为最大阻碍

作者:肖岚 来源:中国网
2016-02-18 11:19:44

  中国网2月18日讯 据卡塔尔媒体2月16日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15年来首次与非组织成员产油国达成关于石油生产的基础协议,此次协议的签署具有特殊意义。

  沙特和俄罗斯作为世界产油大国,控制着世界石油格局,他们对该协议的参与是实现世界石油市场稳定发展最为重要的因素。但协议本身面临的主要障碍在于伊朗,目前伊朗正致力于弥补因受到长期的国际制裁而在市场上遭受的损失。

  多哈协议结束了今年1月沙特、俄罗斯、卡塔尔和委内瑞拉从格局上对石油产量的冻结。据估计,若世界石油市场能够控制沙特和俄罗斯两国产油比例的增长,这一措施将会在某一刻发挥作用,为世界市场的稳定做出贡献。因为目前沙特和俄罗斯的原油日产量已超过了几千万桶。

  对此,科威特石油分析员卡迈勒认为,“形成协议新格局最关键的是俄罗斯的同意”,这也正是沙特同意参与该协议的条件之一。

  多哈协议还具有另一特殊意义,这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15年来首次与非组织成员产油国达成此类合作。

  2014年油价严重下滑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产油大国对国际市场份额的竞争,尤其在美国生产大量页岩油之后。

  石油市场与该协议创造的产油大国间的合作平台息息相关。沙特石油部长阿里 埃尔 纳伊米对多哈协议提出建议:“第一步我们应对未来几个月做出评估,以此决定是否有必要采取其他措施来稳定市场。”

  德国商业银行(CBK)分析师卡斯滕 弗里奇说,“冻结OPEC石油产量意味着每天将剩余近3230万桶原油,如果国际能源组织对于OPEC市场需求量,以及对非OPEC供应量的两个预测能够实现,那么到2016年下半年,石油市场有可能实现供需平衡。”

  但弗里奇解释说,这个格局的实现取决于伊朗(OPEC成员之一)参与多哈协议,并做到不增加产量。

  多哈协议的与会者们认为协议的实施需要其他产油大国的参与,并以此为出发点开始与伊朗和伊拉克接触,确定他们的立场。伊朗石油部长比詹 纳姆达尔 赞甘内在早些时候建议,伊朗将于17日会见伊拉克石油部长阿德尔 阿卜杜勒 迈赫迪和委内瑞拉石油部长德尔 皮诺;他还指出,他尚未看到多哈会议的“最终结果”,并表示“这个问题很有必要讨论。”

  在1月份西方取消对伊朗的制裁后,伊朗曾宣布将增加50万桶/日的石油产量和出口量。路透社曾报道几位未透露姓名的出口商,他们表示,伊朗可能会在协议中提出关于冻结石油产量的“特殊条件”。其中一位出口商提到,“伊朗有其特殊的地位;要伊朗重返市场需要一个特别的契机,但这是需要付出一些代价的。”

  另一位石油出口商则表示,在石油格局回到西方制裁之前的水平之后,伊朗愿意考虑探讨冻结石油产量的问题。

  石油分析员卡迈勒认为伊朗在石油格局中的作用并没有这么大,他认为“伊朗无法真的提高石油产量”,很大程度上来说,伊朗最近宣布在制裁取消后将提高40万桶原油/日,而据其他数据显示,在此之前伊朗产油量接近280万桶原油/日。

  据国际能源组织和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世界石油产量约为9650万桶/日,世界石油消费总量接近9400万桶/日。

  基于这组数字,一些分析员认为,多哈协议冻结产量对石油市场剩余的吸收没有帮助;另外也有人认为,如果加上由于价格下调导致的全球石油市场需求增长和退出成本,尤其是美国页岩油,冻结产量对此是有帮助的。根据国际能源组织的最新预测,2016年全球对石油的需求将增长120万桶/日。(肖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