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光发持枪照,在美国做这些事都不行!

来源:新华网
2016-02-18 11:19:11

不光发持枪照,在美国做这些事都不行!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电 近日,美国艾奥瓦大学一名中国留学生因在社交媒体上张发持枪照并暗示将重演“卢刚事件”而遭警方上门没收枪支。这名学生随后遭校方开除,并最终被遣返回国。

  实际上,过去几年,旅美中国人“无意间”触犯法律而遭受严惩的事情屡有发生。中美两国安全环境、文化背景、社会习俗本不相同,法律法规也有很大差异。在美旅游、留学或工作如何避免“跌进坑里”?新华国际针对中国人的盲区,特献上在美生活法律扫盲宝典。

  【勿触碰美国反恐神经】

  本次案例:2016年2月1日,就读于艾奥瓦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倪瀚祥(音)在Instagram上po出自己的一张持枪照,并附文称“我在这个学期很用功读书,如果我得不到合格的成绩,那我就会让教授体验‘卢刚’的可怕”。随后,警方上门没收了他所持枪支,学校也将他开除。在警察看守下,倪瀚祥被遣返回国。

  1991年震惊全美的“卢刚事件”发生地正是艾奥瓦大学。当年,中国留学生卢刚在获得物理与天文系博士学位后不久开枪射击了该校6名师生。这一惨案造成5人死亡、一人瘫痪。卢刚本人在作案后饮弹自尽。

不光发持枪照,在美国做这些事都不行!

  案例二:2010年4月,在新泽西州史蒂文斯理工学院攻读物理博士学位的翟田田与教授发生口角,被学校指控为“恐怖分子”并被警方被拘禁100多天。翟田田最终凭借“自动离境”权利离美归国。有媒体报道称,翟田田曾扬言要炸毁学校。

  在美国,言论自由受到法律保护,那么倪瀚祥的玩笑和翟田田的狠话怎么就触碰了红线?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张军对此分析道,美国所处安全环境跟国内大不相同。十几年前的“9·11”事件中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塔轰然倒塌,给美国造成深重的恐怖威胁阴影。去年底南加州的枪击案疑为“伊斯兰国”追随者制造,被广泛视作“9.11”以来美国本土遭遇的最严重恐怖袭击。在此背景下,美国执法当局面临着巨大的反恐压力,对于暗示可能发动袭击的风吹草动高度重视。

不光发持枪照,在美国做这些事都不行!

  张军说,虽然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个人言论自由,但以武力威胁他人人身安全、特别是涉及多人死伤的言论足以触及执法当局的反恐神经,后者相应地会启动调查并采取防范手段。他告诫在美中国人千万不要以身试法,不分轻重地“开玩笑”或在情绪激动时口不择言,嘴上痛快可能会招来难以承受的大麻烦。

原标题:不光发持枪照,在美国做这些事都不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