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将与意大利共同对抗恐怖主义 保护文物遗产

作者:朱芮 来源:中国网
2016-02-18 11:02:40

  中国网2月18日讯 据英国媒体报道,意大利将与联合国的文化机构合作,保护冲突地区的古文物和考古遗址不受极端分子威胁。

  意大利外交部长保罗 真蒂洛尼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 博科娃在罗马签署建立了一个意大利特别工作组和都灵中心,对遗产保护专家进行培训。

  有关官员表示,目前还没有安排国家执行首项任务。该工作小组的建立借鉴了意大利宪兵准军事警察长期以来在打击艺术品非法贩卖方面的经验。

  真蒂洛尼指出,极端分子如“伊斯兰国”(ISIS)非法贩卖掠夺艺术品和文物,资助恐怖主义,并破坏历史遗迹,进行“文化大清洗”。他还提到,文化保护策略“可能是未来在打击恐怖主义的斗争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有相关消息显示,“伊斯兰国”的部分资金来自文物黑市。真蒂洛尼说,除了经济利益之外,恐怖分子掠夺或破坏古迹和考古遗址有一个“更阴险的动机”——对文化“多样性和多元化”进行攻击。

  去年,有活动家报道,“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巴尔米拉杀害了三名俘虏,他们被恐怖分子绑古罗马柱上炸死。另外该组织还破坏了巴尔米拉的其他古迹,包括贝尔神庙,巴尔夏明神庙和巴尔米拉凯旋门。

  博科娃在戴克里先浴场内的签约仪式上表示:“我们正在目睹文化和遗产遭到蓄意攻击破坏的悲剧。”(朱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