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拉大米案:部分大米不翼而飞 补贴致340亿铢损失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8 10:28:00

英拉大米案:部分大米不翼而飞 补贴致340亿铢损失

资料图:泰国前总理英拉

  据《曼谷邮报》2月18日报道,泰国审计发现,英拉大米补贴案中购得的部分大米不翼而飞。同时,大米价格下跌,给泰国政府造成了大约340亿泰铢(约合62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

  2月17日,泰国专业会计师联合会(FAP)审计委员会主席Nangnoi Charoenthaveesub审计后确认,和2015年9月30日统计出的账面数字相比,部分大米不翼而飞。另外,和2015年5月的价格水平相比,大米价格下跌给泰国政府造成的经济损失已经达到了340亿泰铢。

  泰国首位女性总理英拉涉嫌在大米补贴项目上玩忽职守,于2014年5月被迫下台。有关此案的听证会于17日进入第二天,Nangnoi作为公诉方证人出席听证会,并做出上述表态。

  审计发现,英拉政府执行大米补贴项目时并没有采用复式记账法,未能覆盖所有的开支和债务。该项目的真实账面至今不得而知,而这一漏洞给滥用公款带来了可乘之机。

  泰国国家反腐委员会(NACC)成员Supha Piyachitti同样以公诉方证人的身份出席听证会。Supha表示,自己曾就大米补贴项目可能造成的损失多次向英拉政府提出警告,但自己对英拉总理本人不怀任何偏见。Supha认为,英拉政府出售大米取得经济收入之后,本应拿钱还债,却继续投资大米补贴项目。

  英拉的辩护律师Norawit Lalaeng质疑Supha的表态背后有政治动机。Supha则回应说,自己公职上的升迁完全符合正常程序。(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