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巴能源深度合作充满信心

作者:梁 桐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2-18 07:19:00

  日前,由中国企业为巴基斯坦议会建设的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正式投入使用,使巴基斯坦议会成为全球首个完全依靠太阳能满足自身用电需要的“绿色议会”。巴基斯坦议会媒体官穆罕默德·莫辛·伊克巴尔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绿色议会”项目是中巴能源合作项目中的一个缩影,两国开展能源深度合作的前景广阔。

  记者:“绿色议会”项目是在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期间确定的,建设工作在短短10个月之内就得以完成,您对此有何评价?

  伊克巴尔:中巴两国间一直亲如兄弟,习主席访巴又使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从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升级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是“绿色议会”项目顺利建设的重要前提和大背景。中方领导人致力于帮助巴基斯坦解决能源危机,巴基斯坦政府也在经济建设上锐意进取,赢得了中国政府和投资者的信任,两国能源合作日益紧密,“绿色议会”项目正是一系列中巴能源合作项目中的一个缩影。

  记者:此次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建成,使巴议会成为巴基斯坦“净电量结算证书”的首个持证者。这对于该证书的进一步推广有何重要意义?

  伊克巴尔:净电量结算政策于去年制定出台,旨在鼓励个人和商业用户通过安装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在满足自身用电需要之外将富余电量按一定价格出售给电力公司。目前,巴议会已经成为该证书的首个持证者,下一步还打算在计划发展部和工程学理事会安装总计178千瓦的光伏发电设备,这些项目将产生显著的示范作用。在需求侧,将有大量的个人和企业希望通过安装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使自身从净用电方成为净发电方;在供给侧,生产小型光伏和风力发电设备的企业将在巴迎来广阔市场前景。

  记者:针对巴基斯坦特定国情,您认为太阳能发电较其他能源有何优势,其在巴基斯坦中长期能源构成中将居于什么地位?

  伊克巴尔:当前,巴基斯坦发电仍严重依赖从国外进口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不仅受国际油价变动的影响明显,而且不利于实现能源独立。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太阳能发电潜力为10万兆瓦,是全世界最主要的潜在太阳能发电大国。充分利用该潜力将有助于降低发电燃料成本,降低国际贸易逆差,减少对环境的压力。目前政府在致力于缓解能源短缺的努力中高度重视对太阳能的使用,正在大力增加其在总体能源构成中的比重。

  记者:能源合作,尤其是太阳能合作是中巴产能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您认为此次建成的“绿色议会”对于促进未来中巴产能合作有何积极作用?

  伊克巴尔:“绿色议会”的建成是中国给巴基斯坦带来的一份大礼,巴议员对中国政府和投资者深表感谢,并且进一步坚定了对中巴之间深度开展能源合作和产能合作前景的信心。未来,双方将进一步致力于推动太阳能、风能发电设备的进口关税减免,以及在巴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流程简化,通过切实优化贸易和投资环境吸引中方有关企业以多种形式参与巴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梁 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