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组建南极航空队 外媒称目前是纯科学活动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2-18 06:55:40

  外媒称,《中国日报》援引中国国家海洋局的话说,中国将于2016年组建该国首支南极航空队。航空队将用于支持中国正在南极进行的科学考察活动。《中国日报》说,中国目前在南极有277名科考队员,在4个考察站从事科考工作。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2月17日报道,国家海洋局没有透露有关南极航空队的细节,只说其目的是支持中国南极科考活动。飞机将部分用于空中观测及其他科考任务。

  报 道称,中国去年刚刚使用一架固定翼飞机(而不是直升机)完成了首次极地飞行。不过那次飞行是由一架美国制造的“巴斯勒”BT-67飞机完成的,而且飞机实 际上由一家加拿大公司运营。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波对《中国日报》记者说,中国正在为自己的南极航空队训练飞行员和地勤人员。

  报道称, 空中支持是南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包括为南极科学探险提供补给,也包括完成科考任务。例如,27年来,美国在南极的科考活动一直由纽约空军国民警卫队 第109空运联队提供空中支持。去年,第109空运联队共向南极麦克默多站派遣了575名航空兵和7架LC-130运输机(安装了滑雪板式起落架的改版 C-130“大力神”运输机)。据第109空运联队的南极行动负责人布莱尔·赫德里克中校说,除了提供补给之外,这些LC-130运输机还使用 IcePod完成了科考任务——IcePod是“一种集成式冰成像系统,能够对冰面和冰床进行详细测量”。

  报道称,中国新组建的南极航空队只是中国扩大在南极存在的最新迹象。去年,中国宣布它准备在南极洲建立第5个考察站;科考队员目前正在绘制罗斯海维多利亚地盆地的新站址地图。

  除了“雪龙”号破冰船之外,中国还在建造第二艘极地科考船。可能于今年入列的新科考船将是中国第一艘国产破冰船;“雪龙”船是在乌克兰建造的。

  报道称,中国是《南极条约》的签署国,而该条约禁止在南极洲进行军事活动和资源开发。在短期内,中国的活动——包括新航空队的活动——仍将是纯粹的 科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