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今夏要主攻修宪 自民党内意见并不统一

作者:刘华 卢昊 来源:环球网
2016-02-18 06:23:00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刘华 卢昊】日本共同社17日称,日本自民党新的工作方针草案曝光,其中将修宪作为夏季参院选举的主要焦点。自民党内的修宪研讨会议也时隔8个月重启。日本《读卖新闻》称,日本首相兼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抱有强烈的修宪意愿,在全面控制国会,并判断夏季参院选举形势乐观的情况下,已将力量集中到修宪上。

  共同社称,“考虑到相对有利的内外形势”,日本国内执政集团正积极考虑推进修改宪法。自民党2016年工作方针草案《新的挑战:走向生机勃勃的日本》16日曝光。草案中提出“将继承现行宪法的主权在民、尊重基本人权、和平主义这三个基本原则,争取修宪”,为此“将推进扩大赞同修宪者的运动”。将修宪与夏季参院选举紧密结合,“在参院选举中发出呼吁,加深全体国民的讨论和理解”。而在国会内,自民党将“谋求与众参两院宪法审查会及各党开展合作。除了作为执政同盟的公明党外,自民党还将积极争取维新党等“修宪积极派”的支持,从而争取在修宪上形成政治合力。

  《读卖新闻》称,自民党将修宪作为夏季参院选举的主要焦点反映出执政党对已稳固控制国会,以及修宪将有利于动员保守势力支持政府的判断。在选举过程中唤起与影响舆论,是自民党的基本策略。为统一党内意见,自民党16日下午在党总部召开“修宪推进总部会议”,这是该研讨会议近8个月以来再次重开。新任会议部长,前法务大臣森英介在会上表示,将积极推动宪法前言及第九条的修改。

  共同社称,安倍始终将修宪作为“夙愿”,为此已做了长期铺垫。目前自民和公明联盟控制众参两院的形势有利于实现修宪目标。但考虑到修宪事关重大,且夏季参院选举对自民党也是“输不起的战役”,因而自民党内意见并不统一,公明党方面对将修宪作为参院选举的焦点也持慎重态度。

  日本《每日新闻》称,去年安保法制改革引发舆论震荡,且近期的经济数据显示“安倍经济学”效果不佳,如今是否是修宪的“机会窗口”还未可知。尽管自民党保持着强烈的意愿与自信,但如此大力推进修宪议题,对执政集团将是新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