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提出破解半岛问题新思路

作者:惠晓霜 来源:新华社
2016-02-18 06:27:00

中方提出破解半岛问题新思路

4架F-22战机从日本冲绳飞抵美军驻韩国基地供图/视觉中国

  新华社电(记者 杨依军)外交部长王毅17日在北京与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举行第三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后共同会见记者。在回答关于如何破解当前朝鲜半岛核问题困局时,王毅表示,中方愿与各方探讨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半岛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的思路。

  王毅表示,当今世界,任何一个热点问题都不可能仅仅通过施压或制裁得到根本解决,军事手段更不可取,只会带来比问题本身更严重的后果。因此,中国政府始终主张通过政治手段解决热点问题,这也符合《联合国宪章》有关和平解决争端的规定,符合当事方与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王毅说,最近一些朋友经常拿伊朗核问题与半岛核问题做比较。而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恰恰是在实施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同时,坚持对话谈判十年之久,终于达成全面协议。但在半岛核问题上,六方会谈已经中断八年,这才导致了今天我们都不愿看到的局面。因此,我们在讨论和推进安理会决议的同时,必须一并考虑恢复谈判的问题。

  王毅说,朝鲜核试射星,连续违反安理会决议,理应为此付出代价。安理会正在加快磋商,以形成新的决议,旨在阻止朝鲜在开发核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与此同时,各方不能放弃复谈的努力,不能放弃对半岛和平稳定承担的责任。

  王毅说,尽管半岛核问题症结不在中国,但作为六方会谈的东道主,中方一直本着客观公正的立场,与各方积极探讨解决问题的可行途径。为此,中方提出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半岛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的谈判思路。这一思路旨在平衡解决各方主要关切,明确对话谈判要达到的目标,尽快找到复谈的突破口。我们认为,这一思路是合情合理的,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半岛核问题,中方愿适时与各方就此进行具体深入探讨。

  相关

  美国空军4架最先进战机F—22“猛禽”17日出现在韩国上空,成为朝鲜发射远程火箭后美对朝的最新军事力量展示。

  “猛禽”来了意欲何为?

  两“猛禽”要多停留一阵子

  这些F-22战机从位于日本冲绳县的美军嘉手纳空军基地起飞,抵达韩国后在首尔以南大约55公里的美军乌山空军基地上空编队低空飞过,随后降落在乌山基地。4架韩军F—15K战机和4架驻韩美军F-16战机“陪秀”。

  驻韩美军副司令特伦斯奥肖内西在乌山基地高调地说,F—22“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空中优势战机”,是美军协防韩国的“众多手段之一”。但美军17日没有说明4架F-22战机将在韩国部署多长时间。韩联社则援引军方人员的话报道,其中两架战机将停留“一阵子”,其余两架将返回日本。

  韩联社评论说,虽然美军先前也向韩国派遣F-22,但是同时部署4架“猛禽”实属罕见。一旦发生紧急情况,F-22可在2小时内从冲绳飞抵朝鲜半岛。

  美军亚太频繁秀肌肉

  朝鲜今年以来分别试验核武器和发射远程火箭,引发朝鲜半岛局势紧张,而美国趁机增加在韩国及周边的军事存在并展示武力。

  朝鲜核试验4天后,美军从关岛派遣一架B-52型战略轰炸机,千里迢迢飞到韩国,从乌山空军基地上空低空飞行。韩联社报道,美军“北卡罗来纳”号攻击核潜艇本周初在韩国西部海域参加了韩美联合军演,“约翰斯滕尼斯”号核动力航空母舰预定下月参加另一场两国联合军演。“斯滕尼斯”号航母抵达后,在东北亚的美军航母将达两艘,另一艘“罗纳德里根”号长期部署在日本。美军还在日本东京西部的横田空军基地部署了14架F-22战机,其中12架又转场至冲绳嘉手纳基地。

  半岛形势已十分敏感

  值得注意的是,朝鲜最新一次发射远程火箭后,美国试图加速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声称针对朝鲜导弹威胁。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2日说,“萨德”反导系统覆盖范围远远超出半岛防卫需求,深入亚洲大陆腹地,不仅将直接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也将损害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安全利益。中方对美方这一动向表示严重关切,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借用半岛核问题侵害中国的正当权益。

  王毅说,中国有两句古话:一句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还有一句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16日表示,当前朝鲜半岛形势十分复杂敏感。中方一贯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希望有关方面重视中方关切,慎重行事。文/惠晓霜(新华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