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西媒炒作纯属是“中国威胁论”老调重弹

作者:萧达 李珍 辛斌 郭媛丹 范凌志 崔杰通 汪析 柳直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2016-02-18 06:26: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美国时间16日率先爆出“中国向争议岛屿部署地对空导弹”的“独家消息”。报道自称消息来源是ImageSat International公司提供的卫星照片,照片显示永兴岛上出现8个地对空导弹发射器以及雷达系统,根据卫星照片,导弹是过去一周抵达永兴岛的,2月3日岛上还没有,14日时已经出现。福克斯新闻网称,一名美国官员证实了这些照片的准确性,声称看上去属于红旗-9防空系统,该系统与俄罗斯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相似,红旗-9覆盖范围为125英里,“对邻近经过的任何飞机无论军用还是民用都是一个威胁”。17日,台湾“国防部”发言人对路透社称,大陆军方已在西沙群岛的永兴岛部署地对空导弹。

  针对美国媒体报道中国在南海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上部署了2套8枚红旗-9地空导弹及雷达,17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局回应《环球时报》问询时表示,西沙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拥有在领土范围内部署防卫设施的正当合法权利,以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安全。中国在相关岛礁上的海空防卫部署很多年前就已存在,西方个别媒体的炒作纯属是“中国威胁论”的老调重弹。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中国此举是“中美涉及军机、海军驱逐舰和日益频繁的公开警告等一轮愈演愈烈对峙中,中国采取的最激烈军事措施之一”。澳大利亚国防大学南海问题专家泰勒17日对《悉尼先驱晨报》表示,部署此类先进和致命的防空系统,毫无疑问是对美国的空中活动及一月底在中建岛附近巡航的回应。英国《卫报》认为,目前尚不清楚,这是暂时部署还是无限期的部署。假定红旗-9投入运行,将覆盖永兴岛和整个西沙群岛,以及通往海南岛的南路。去年11月开始,中国开始向永兴岛派遣歼-11战斗机。所以,从军事的观点来看,中国选择永兴岛将防空进一步向南海扩大,应该是意料之中。报道称,美国最近的“自由航行”(1月末)是在西沙群岛外围进行,离永兴岛有一些距离。当时,美国海军实现了某种程度上的突袭,但今后将难以重复,无论是水面还是空中。报道称,和平时期,中国军队不太可能与接近的美国飞机交战。但是,必须应对中国地对空导弹系统的额外风险,可能导致美国对该地区飞越行动三思。

  中国外长王毅17日就此表示,希望西方媒体不要试图制造新闻,而应关注中国在南海提供的公共服务。美联社称,中国外长寻求淡化中国向永兴岛部署防空导弹的报道,批评媒体炒作这一话题。

  据香港《东方日报》17日报道,永兴岛机场距离海南岛约350公里,为南海诸岛中最大岛屿,中国曾先后派遣陆军、海军、先进战机歼11-B进驻。报道称,中国海军航空兵驻海南的战斗机部队执行巡逻南海任务时,若永兴岛作为中转基地,将大大延长在南海上空的巡航时间。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昨天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自古以来对西沙群岛拥有主权,新中国成立后设立了西沙、南沙、中沙群岛办事处,并有驻军。西沙群岛没有任何争议,永兴岛就是岛,并不是人工岛,西沙群岛是中国自己的领土,部署防御性武器是理所当然的。他说,各国在其所属的岛屿上部署自己的武器是国际通行做法。比如美国在关岛就部署了战略轰炸机、核潜艇、军舰,而关岛仅是美国海外属地,美国没有资格来指责中国。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新加坡特约记者 萧达 李珍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范凌志 崔杰通 汪析 柳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