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明指普京干扰叙停火

作者:王宁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2-18 05:45:00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宁 柳玉鹏】“若停火协议不能落实,普京负有一定责任”,美国总统奥巴马16日点名批评俄罗斯总统普京妨碍叙利亚停火协议落实,并称俄罗斯支持巴沙尔政权犯下了战略错误。同一天,美国五角大楼也对俄罗斯喊话,称叙利亚停火协议“是对俄罗斯的考验”。有分析认为,对俄罗斯高分贝的喊话恰好体现了美国对叙利亚局势的无力感。

  “叙利亚冲突不是我和普京的较量”,法新社17日称,当地时间16日,奥巴马在加州同东盟领导人的非正式会议结束后说,普京为巴沙尔政权站台“犯了战略性错误”。奥巴马说,俄罗斯正深陷叙利亚战场的泥潭,叙利亚战场只会吸食俄罗斯的资产。他表示,叙利亚3/4的国土不在政府的控制下,普京可能认为他在为“永久占领叙利亚”投资,但这一代价过于高昂。即使获得一个完全被摧毁的国家做盟友,俄罗斯能得到什么?叙利亚需要源源不断的巨资来支持。奥巴马说,获得国际支持的叙利亚停火协议可能难以在一周内实现,普京负有一定的责任。

  路透社称,奥巴马还表示,普京协助推动叙利亚政治过渡是更明智之举,而俄罗斯干预叙利亚是叙利亚政府软弱无能的证据,“当你们支持的这匹马没用时,你们就派出自己的军队”。

  在奥巴马发表此番讲话的同一天,美国五角大楼也对俄罗斯示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五角大楼发言人库克说,一旦美国发现停火协议被违反,美军将采取必要的行动,“叙利亚停火协议是对俄罗斯的考验”。

  针对奥巴马对俄罗斯的喊话,普京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7日表示,俄在叙军事行动是为保护俄罗斯的国家安全。佩斯科夫说,“普京总统确定了明确的目标——保护俄罗斯的安全和自身利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中有俄罗斯公民。那些被恐怖分子洗脑的牺牲者随时会返回俄罗斯,把恐怖主义带回国”。佩斯科夫还重申,俄罗斯是应叙利亚合法政府要求,协助叙利亚军队在其境内展开军事行动。他强调,目前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行动取得了具体成果。俄罗斯在叙军事行动的路线将是一贯明确和透明的。

  16日,俄罗斯一如往常定期对外公布在叙利亚军事行动的战果。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表示,10日至16日的一周内,俄军战机在叙利亚完成了444次战斗飞行,空袭了6个省的1593处恐怖组织目标。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伊朗防长侯赛因·达赫甘16日对俄罗斯Rossiya 24新闻频道说,“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存在改变了那里的安全氛围和权力平衡”。

  世界主要大国12日就叙利亚危机达成一周内停火的协议,美国和俄罗斯均表示停火协议不影响他们打击IS的空袭行动。目前,叙利亚战事的焦点集中在北部地区。叙政府军正集中火力夺回阿勒颇等要地,土耳其则开始炮轰北部的叙库尔德武装。西方国家近几日不断将矛头指向俄罗斯,抨击俄罗斯继续帮助巴沙尔政府“扩大战果”,称俄罗斯停止在叙军事行动是停火协议落实的关键。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6日表示,“一些伙伴要求俄罗斯‘不动’叙利亚北部地区,但这相当于给IS的供给链提供保护”。“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扎哈罗娃17日还说,近来美国不断在国际舆论上渲染“俄罗斯威胁”,这不符合事实。“他们其实清楚我们不构成任何威胁。所谓俄罗斯威胁是他们自己制造出的感觉”,这是美国典型的舆论宣传。如果美国能证明俄罗斯真的威胁了谁,早就向国际社会亮出证据了。

  法新社16日称,在叙利亚冲突持续升级的背景下,美国未能如外界所期待的那样担任领导角色,正备受指责——美国对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高歌猛进无能为力,也没能阻止其盟友土耳其炮击叙利亚。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16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再提出兵叙利亚。他表示,“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已经逼近北约南部边界,土耳其、沙特以及一些欧洲盟友希望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

  俄罗斯《真理报》网站17日评论说,俄美两国在军事上不断较劲,两国官员发表不友好的言论。目前的俄美关系与冷战时期非常相似。有人甚至预测,2016年两国可能开战,若果真有这么一天,战争的结果是没有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