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爆五角大楼曾密谋网攻伊朗 代号"宙斯一触即发"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2-18 05:47:00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曾晋 徐珍珍】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和伊朗去年7月就伊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美国《纽约时报》17日爆料称,在此之前,美国五角大楼曾为“外交解决伊核问题失败”制订应急方案,计划对伊朗的关键基础设施发动大规模网络攻击。

  报道称,五角大楼的这一计划代号为“宙斯一触即发”,目标是破坏伊朗的防空、通讯系统和核心电网系统等。五角大楼制订这一计划是为在伊朗与美国及其地区盟友为敌时,给总统奥巴马提供全面战争以外的其他选择。该计划起源于布什政府时期,直到2009年至2010年间真正受到重视。当时伊朗已提炼出接近武器级的浓缩铀,与西方之间的气氛十分紧张。奥巴马要求美国中央司令部制订一份详细计划,应对可能的核谈判失败。“宙斯一触即发”不费一枪一弹就能破坏伊朗关键的基础设施,很快被视为一份可行计划。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计划参与者对《纽约时报》披露,尽管美国在其他假想战争中也考虑过网络行动,但“宙斯一触即发”将美国的网络行动“提升到新的水平”。该计划一度有数千名美国军方和情报人员参与,花费数千万美元,并已在伊朗的计算机网络中植入了电子设备,以便“准备好战场”。不过,去年伊核协议达成后,该计划被搁置。

  《纽约时报》称,美国军方曾为各种可能爆发的冲突制订应急方案,但“宙斯一触即发”曾被认为尤为紧急,因为白宫官员认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很可能会打击伊朗核设施,美国会不可避免地被拖下水,与伊朗为敌。

  在五角大楼制订该计划的同时,美国情报机构也单独制订了一项秘密的网络攻击计划,准备攻击藏在伊朗库姆市附近深山中的福尔多铀浓缩设施。《纽约时报》认为,秘密制订两个网络攻击计划反映出奥巴马政府对伊核协议谈判失败极为担心,也说明网络行动在美国军事计划和秘密情报活动中扮演着关键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