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大使崔天凯:繁荣的中国造福世界

来源:新华社
2016-02-17 14:40:06

  新华社华盛顿2月16日电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16日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文章指出,全球经济2016年开局不利,但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全球经济结构改革刻不容缓,而中国已成为改革的先锋,理应得到国际社会的喝彩和支持。

  崔天凯说,了解此轮全球市场动荡背后的事实十分重要。首先,中国经济仍保持较快增长,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8.7%,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2015年,中国GDP增速为6.9%,依旧是全球经济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5%。

  第二,一些人对中国股市波动表示担忧。但从长期看,去年8月以来的中国股市动荡并不会对中国实体经济造成损害。中国股市尚处于发展过程中,其动向并不完全反映实体经济或公司业绩。此外,不少报道认为中国政府试图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这是错误的。人民币贬值受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但更主要的原因是中国政府去年启动了新一轮汇率机制改革,与刺激出口无关。

  第三,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依然旺盛。2015年1月至11月,中国进口粮食1.12亿吨,比2014年多27.3%。中国是美国农产品的主要买家,进口了美国25%的大豆和40%的棉花。2015年全年,中国原油进口量增加8.8%。国际油价走低主要源于传统石油供给国与新兴页岩油生产国为争夺国际市场份额竞相提高石油产量。此外,对伊朗石油出口解除制裁也进一步加剧了油价下行压力。

  最后,结构改革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更为光明的前景,为全球经济提供更多机会。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对防止全球经济深度衰退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和结构失衡,成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之一。为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决定实施结构改革,重点发展创新驱动型和消费驱动型经济。

  崔天凯表示,结构改革绝非易事,甚至伴随各种风险。全球经济结构改革刻不容缓,而中国已成为改革的先锋。

  崔天凯说:“一个繁荣的中国使世界受益。作为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中国将与其他国家一道,汇集全球智慧,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