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人士:原油市场供需再平衡已在进行中

作者:黄继汇 来源:新华社
2016-02-17 14:31:10

  新华社纽约2月16日专电(记者黄继汇)不少业界人士认为,价格因素正在发挥作用,原油市场的供需再平衡已在进行中。

  英国石油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潘塞·戴尔16日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发言时指出,全球新增的石油产能主要来自非欧佩克国家,包括美国页岩油、巴西深水油田以及加拿大油砂。随着低油价刺激消费、抑制产能,市场已在逐渐进行供需再平衡,但过程是痛苦的,“我们已经看到隧道尽头的亮光,但这个隧道可能会很长”。

  石油出口大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委内瑞拉和卡塔尔16日就冻结石油产量达成共识,同意将石油产量冻结在今年1月份的水平。不过,卡塔尔能源和工业大臣萨达表示,这一协议能否执行,取决于其他主要产油国是否跟进。但产油国冻结产量低于市场预期,国际油价16日冲高后回落。

  有分析人士指出,冻结产量计划存在诸多问题,一方面俄罗斯和沙特两国的原油产量已经处于高点。俄罗斯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俄罗斯日均原油产量同比上升1.5%,是1991年以来最高水平。另一方面,包括伊朗在内的产油国仍计划扩大产能,这意味着各国间协同限产的决定可能难以迅速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