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开设国内首家“粪便银行” 对捐赠者要求高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2-17 14:25:12

  港媒称,荷兰最近开设了该国首间“粪便银行”,通过收集和储存粪便,为治疗肠道感染患者“移植粪便”,借以治病。

  香港《明报》网站2月17人报道,荷兰莱登大学微生物学教授库吉柏表示,粪便银行将协助医生及医院取得粪便移植物。这家荷兰捐粪银行将收集、储存及分配粪便,以协助移植。

  报道称,库吉柏表示,粪便移植可治疗长期肠感染病人,尤其是“困难梭状芽孢桿菌”,这种病菌容易出现在长期及服用重度抗生素患者体内。部分抗生素会破坏肠道菌丛,让病菌生长和扩散。他指出,“粪便移植”能让健康细菌回到体内,再扩散至肠内重建健康菌群。

  库吉柏称,荷兰每年约有3000人确诊感染困难梭状芽孢桿菌,约5%病例会转为慢性,每月约做3宗至4宗粪便物移植。库吉柏说:“捐赠者必须健康状况良好,不可过胖或过瘦,且具有良好的肠道菌群。”与去年已首开两家粪便银行的美国不同,荷兰捐粪者不会获得金钱报酬。

荷兰开设国内首家“粪便银行” 对捐赠者要求高

  此前,研究人员将瘦子的“粪便萃取物”急速冷冻后做成胶囊,连续6周提供受试者服用。(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