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西学术院反对修改法语拼写 称会损害语言特性

作者:武婧雅 来源:中国网
2016-02-17 14:12:06

  中国网2月17日讯 据法国媒体2月15日报道,法兰西学术院(Académie fran aise)院士决定发表公开声明,反对所有对法语拼写进行的强制性修改方案。他们认为,强制性的拼写改革会损害语言的特性。

  近日,法兰西学术院发表公开声明,重申其与“法语拼写的强制性改革”没有任何关系,院士在声明中指出:“拼写能力的弱化,将造成越来越多的学生对语言结构和基本语法规则等知识的缺失”。

  政府表示,“法国法语最高委员会(Conseil supérieur de la langue fran aise)于1990年12月6日就已批准国家教育部对拼写进行修改,并在政府公报上发表”。2016年2月11日,法兰西学术院就此问题召开会议并重申其立场。

  法兰西学术院曾提出应坚持一个原则

  在法兰西学术院1989年11月16日召开的会议中,院士们一致坚决反对所有对法语拼写进行的强制性修改。学术院重申其不属于任何力图简化语言的政治权力或行政机关,只负责推动语言自身具有生命力的、自然的发展。因此,学术院支持保留当时的拼写规则,建议“随着时间的推移,根据合理、自然的进程进行语言的演变”。这种方式不会损害语言的特性,也不会对文化的传承形成障碍。

  在此之后,法语最高委员会就修改拼写进行研究,并征求学术院的意见。学术院提出应坚持一个原则,即不得对符号或用法进行强制性的修改。其院士在1990年5月3日的会议上投票通过,标志着学术院对这一方案的赞同,但修改方案必须基于上述原则。学术院表示,拼写能力的弱化,将造成越来越多的学生对语言结构和基本语法规则等知识的缺失,这也是近年来法国在语言方面的国际研究中有所衰落的原因。

  对法国教育体制改革的挑战

  对于法兰西学术院而言,在基础教育中进行语言的复兴是刻不容缓的,而这实质上是对教育体制改革的挑战,应当把对知识的掌握置于改革的核心位置。(武婧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