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频辐射令人担忧 智能机或致脑癌说法未证实

作者:张斯琪 来源:中国网
2016-02-17 13:58:07

  中国网2月17日讯 据英国媒体报道,使用移动电话是否会导致脑癌已成为近年来持续争论的焦点。对此,澳大利亚科学家玛丽安娜 德玛斯博士表示,一次实例分析使她清楚地意识到,问题的答案并不是她想得那么简单。

  目前全世界手机订购量超过60亿,其中多数为智能手机,拥有连接无线网络的功能。自移动电话大规模使用以来,总体上脑癌的患病率并未提升。这也常作为证明移动电话安全无害的证据。但这一观点实在具有局限性,因为脑癌是需要几十年时间发展潜伏的,并且患病率很低,从普通人群数据中不易得出结论。事实上,美国数据显示在年轻人群中脑部肿瘤患病率有上升趋势。

  现如今,不仅仅是与日俱增的移动电话,无线网络下可使用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表,婴儿监控器,游戏机等等都成为了科学家们关注担忧的对象。人们把这些装置放在离身体很近的地方,抑或拿给孩子们玩耍,却忽略了这些设备和手机一样会对人体造成辐射。更可怕的是,无线网络,这种无形弥漫的电子烟雾如大网一般,几乎覆盖了家,学校,城市等各个地点。

  人类现在置身于高频辐射的海洋里,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这种不可见的电磁辐射干扰达到了自然环境中的10的18次方倍。

  2011年,国际癌症研究署将高频电磁辐射定为可能性致癌物质。大部分证据是基于恶性肿瘤的生长和无线电话使用的关系的研究。

  美国流行病学家德瓦 戴维斯医生德高望重。她是美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的高级科学家,并在2007年同艾伯特 戈尔一起获团队诺贝尔和平奖。她一直致力于无线网络科技安全利用的研究,尤其关注发生在儿童身上的案例。陆克文政府的“教育革命”使全国的公共学校无线网全面覆盖。然而目前并没有一个独立项目研究过长时间暴露于无线网络下造成的健康隐患。

  戴维斯医生说:“数以万计的儿童正暴露在某种未经过全面测试的物质之下。我们正在像对待实验室小白鼠一样对待我们的孩子。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关注自己的孩子长时间处于累积的无线网络的辐射中。儿童大脑受到的辐射是成人的两倍。”

  一位家长表示:“这几乎是一种非自愿的妥协。家长们将孩子送到学校,送到可能潜藏着致癌因素的环境中学习。“

  澳大利亚辐射防护安全管理局是专门负责研究免受辐射危害影响的联邦机构。他们很少接受电视采访。但这次,他们同意参与玛丽安娜 德玛斯的研究项目。

  澳大利亚辐射防护安全管理局发言人表示:“目前尚没有确凿的证据能证明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无线网络可以影响人类健康。”

  戴维斯医生认为我们应该对无线网络技术持预先警戒态度。她说;“我们真正争论的是什么呢?你真的想看到和烟草,石棉一样导致数以百万计人患癌的证据么?如果我们能够尽早行动,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在德玛斯博士看来,“没有确凿证据证明存在健康危害”并不等同于说电磁辐射是安全的。“没有人说过我们应当禁用这些电子设备。因为正是这些科技革命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使我们依赖于这些电子产品。我们应当做的是探索如何更安全地利用这些科技。我仍然持有这些电子设备,但是基于我还未探索到的证据,我已经改变了使用它们的方式。我更愿意在证据不足时提前采取措施,而不是固执地坚信移动电话是绝对无害的。”(张斯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