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四国警告欧洲:勿因难民潮出现新分界线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网
2016-02-17 13:45:05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7日报道称,欧洲四个国家领导人15日警告,勿让欧洲出现“新的分界线”,并呼吁与土耳其合作,应对移民危机。

  捷克、匈牙利、波兰与斯洛伐克四国总理15日在布拉格举行维谢格拉德四国集团(Visegrad Four,简称V4)会议,四国总理在联合声明中说:“我们清楚了解,欧洲潜在的新分界线,可能带来的风险与负面影响。我们决意积极与果断地行动,防止新分界线出现。” 在另一份声明中,V4集团国也表示支持希腊保护申根区南部边界的努力,并促请欧盟迅速采取行动,落实控制难民涌入的行动计划。

  希腊15日宣布,在本周开设四个“热点”移民登记中心,以控制涌入欧洲的移民潮。

  捷克总理索博特卡说,欧盟应与非巴尔干国家协调所有保护各国边界的措施,并支持保加利亚与马其顿的相关措施。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说,匈牙利已准备好,为欲在匈牙利南部建立防御线的国家,提供人力与物资。

  斯洛伐克总理菲佐表示,若希腊无法保卫其边界,从而使保加利亚与马其顿须加强边界管控,斯洛伐克愿提供300名警力守卫边界。

  四国领导人还呼吁寻求“共同方案”,应对当前移民潮压力的根源,包括结束叙利亚战争。他们警告称,移民与难民涌入的问题,将在春季再度加剧。在此次会议上,四国领导人也同意站在同一阵线,支持争取英国留在欧盟的协议。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5日发出警告说,若英国脱欧,欧盟将陷入解体危机。捷克总理索博特卡料于当地时间16日在首都向图斯克表明V4集团国家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