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油国冻结产量难阻国际油价下跌

作者:杨元勇 来源:新华网
2016-02-17 13:44:24

  新华网北京2月17日电 世界主要能源大国卡塔尔、沙特、俄罗斯、委内瑞拉4国能源界首脑16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闭门会议,就油价问题进行磋商,最终同意将原油产量“冻结”在2016年1月份水平。

  问题在于,“冻结”不等于减产;问题还在于,目前“冻结”的产能水平已令人咋舌,沙特目前原油产量处于历史高点,而俄罗斯1月原油日均产量更是创下1991年以来新高;问题更在于,这份漏洞百出的协议暴露出产油国之间的矛盾纠葛。

  “即使它们最终将产油量冻结在1月份水平,全球原油储备仍在那里,会对油价产生压力,”能源视线咨询公司分析师多米尼奇·海伍德说,“因此,我不认为它会对供需平衡产生巨大影响,因为1月份(的产油量)已经供过于求。”

  因此,这份不伦不类的“冻结”协议,无法令投资者相信目前供大于求的格局将有所改变。1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4美元,收于每桶29.04美元,跌幅为1.36%。4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21美元,收于每桶32.18美元,跌幅为3.62%。

产油国冻结产量难阻国际油价下跌

【“冻结”协议有前提】

  当天举行的会议是产油国数月来为解决石油供过于求、稳定油价而举行的最高级别会议。但当天达成的“冻结”协议可是有前提的。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说, “如果其他产油国加入这一倡议”,四国愿意将石油产量“冻结”在今年1月份水平。

  沙特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阿里·本·易卜拉欣·纳伊米说,“冻结”产量是“恰当”举措,希望其他产油国也采纳这一方案。

  委内瑞拉石油部长欧洛希奥·德尔皮诺说,发起这一倡议的产油国17日将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与伊朗和伊拉克官员商讨限产方案。

  “我们同意冻结产量的理由很简单:我们今后几个月会评估并决定是否采取更多措施稳定和改善(石油)市场,而现在只是这一进程的开始,”纳伊米说,“我们不期望(石油)价格出现大幅反弹,不希望减少供应,我们希望满足市场需求,希望一个稳定的油价,我们必须一步一步来。”

产油国冻结产量难阻国际油价下跌

  在全球原油供大于求局面下,产油国不减产,反而强调“冻结”目前的高产量,这种做法的逻辑颇难让人理解。但将伊朗因素考虑在内,就容易理解了。 说白了,当天这份协议直接针对的就是伊朗,而伊朗也将成为这份协议能否执行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今年1月,西方国家因国际原子能机构确认伊朗履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承诺而解除对其经济制裁。作为全球第四大储油国,伊朗如今的原油日产量超过100万桶原油,仍低于其自身产能和经济制裁前水平。为谋求重夺原油市场份额并改善经济状况,伊朗已表示将在数月内大幅增产。

  反观提出限产倡议的产油国,沙特和俄罗斯位居全球最大产油国和出口国之列,今年1月份的产油量达到或接近历史最高纪录。

  一些市场分析师认为,沙特和伊朗在叙利亚冲突和也门冲突中积怨已深,如今沙特在自身产油量接近纪录的情况下要求刚刚准备“大展身手”的伊朗同时“冻结”产量,前景不容乐观。

产油国冻结产量难阻国际油价下跌

  虽然当天四大产油国达成了一份协议,但“各怀鬼胎”的心思却并未改变。卡塔尔大学经济学教授阿卜杜拉·萨利赫说,沙特是原油增产的积极推动者,其目的是争夺石油市场份额、击垮美国的页岩油气工业、打击支持伊朗和叙利亚的俄罗斯经济。而俄罗斯和委内瑞拉一直反对增产压价。

  经过本次闭门会议的“较量”,沙特和卡塔尔从原来的“增产”立场有所后退,同意保持1月份产量而不再增产,投之以桃;而俄罗斯和委内瑞拉也从原来的“限产保价”立场上回退一步,报之以李,会议看似成功达成协议,但其实分歧仍在。

  另外,政治、安全等因素不容小嘘。目前,俄罗斯空军正配合叙利亚政府军在叙北部作战,并且战果颇丰。为拯救行将败亡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沙特扬言出兵15万到叙利亚作战。 俄罗斯和沙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矛盾短期内难以调和,双方在多哈就油价问题达成的一致能够持续多久,令人怀疑(记者杨元勇,编辑曹筱凡,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