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伊朗拟在本国与俄罗斯联合生产苏30战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2-17 13:29:00

外媒:伊朗拟在本国与俄罗斯联合生产苏30战机

资料图:俄罗斯空军装备的苏-30SM战斗机。

  俄新社2月16日报道称,伊朗军方打算采购总价不少于80亿美元的俄罗斯武器装备。俄罗斯《生意人报》15日援引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系统的息人士的话,作出上述报道。

  这些消息人士认为,伊朗防长达赫甘访俄将加快一系列重要武器合同的签署进度。德黑兰已经把军方想采购的武器装备清单交给莫斯科。俄国防部、政府和克里姆林宫正在研究这份清单。

  据消息人士透露,这批合同的总价值不少于80亿美元。伊朗可能还会请求俄罗斯协助维修米格-29、苏-24MK战机和俄制潜艇。

  达赫甘正在对俄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俄总统阿富汗问题特使卡布洛夫不久前对俄新社表示,莫斯科“很快”就会向伊朗供应S-3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伊朗国防部消息人士还说,达赫甘访问期间,两国也许会签署采购苏-30战机的合同。

  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主任科罗特琴科曾表示,伊朗在与俄军事技术合作方面首先感兴趣的是在俄协助下建立多层梯次反导系统,这或将是达赫甘在莫斯科举行一系列会谈的主要议题之一。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2月14日报道称,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在最近的一次电视采访中,伊朗国防部长达赫甘将军宣布,伊朗将与俄罗斯签署协议,联合生产数量不明的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制造的苏-30多用途战斗机。

  如果这项协议达成,伊朗将成为继印度之后、全球第二个本土生产某种苏-30战机变体的国家。但是,截至目前,仍然不清楚德黑兰将参与战机的哪些制造过程。

  据“卫星”新闻通讯社采访到的伊朗国防部内部的一名消息人士称,合同最早可能在16日签署,届时伊朗国防部长正在访问莫斯科。

  据这名消息人士称,会晤双方“将讨论向伊朗交付S-300导弹系统的最后阶段事宜,这个系统的第一部分将在下月底之前交付,第二部分将在6月底之前交付。达赫甘部长还将讨论苏-30战机的交付事宜,因为国防部认为伊朗空军需要这种飞机。我们就购买这种战机的讨论已经进行得非常深入,我认为在即将到来的访问中将会签署一项协议。”

  尚不清楚伊朗对于苏霍伊设计局的苏-30战机的哪一型感兴趣,也不清楚伊朗想在什么时间段购买多少架战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