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央行实施负利率效果难测 存较大风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2-17 09:28:00

  中新网2月17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银行本月16日起实施负利率政策,对金融机构存放在该行的部分活期存款适用负利率。由此,各金融机构存放在日本银行的活期存款超过一定数额时,超额部分将适用负0.1%的年利率,这笔利率将以手续费的形式缴纳给日本银行。

  日媒指出,日本央行导入负利率政策是为通过大幅拉低市场利率,创造有利于企业及个人获得贷款的环境,刺激投资和消费。但是此举能否取得预期效果,经济会否好转还是未知数,检验其成效或许需要较长时间。

日媒:日本央行实施负利率效果难测 存较大风险

日本银行。

  负利率政策实施后,民间银行在日本央行存款需支付手续费,因此被期待银行增加放贷量。但是由于利率早已处于历史低位,所以无法确定进一步下调利率是否会创造资金需求。

  日本央行期待通过负利率扩大日美利率差,拉低日元对美元汇率。但是决定实施负利率后,1美元可兑换日元金额一度下跌10日元,负利率并未引发显著效果。

  另一方面,作为未知的政策,其本身就有较大风险。在金融机构之间借贷资金的短期金融市场,16日的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已降至0%,但据称交易额较上一日“明显减少”。

  日媒还分析称,如果金融机构因不满零利率或负利率而不愿出借资金,短期市场功能失效,可能导致在发生意料之外的经济危机等时,金融机构无法顺利周转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