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搅起新漩涡 大法官去世缘何引发两党角力?(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6-02-17 00:00:00

美大选搅起新漩涡 大法官去世缘何引发两党角力?(组图)

  美最高法院可以对一切事情进行裁决,而且随时间而变化。1857年,美国最高法院决定非洲人及其后裔,无论是否是奴隶都永远不能拥有美国国籍。1896年,最高法院又决定依照宪法在美国执行黑白分校制度——就像1954年由它宣布此制度不合法一样。1904年,最高法院裁定,有关保护工人健康的立法不符合宪法。》

  大法官空缺对美国政坛有何影响?

美大选搅起新漩涡 大法官去世缘何引发两党角力?(组图)

美最高法院:保守派VS.自由派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由9名大法官组成,其中4人是确定的自由派:金斯伯格、索托马约尔、卡根、布雷耶,4人是确定的保守派:罗伯茨、斯卡利亚、托马斯、阿利托,肯尼迪则手握摇摆票,一般偏向保守派。斯卡利亚是目前的联邦法院中任职时间最长的法官,在9名大法官中扮演坚定的保守派角色,他的离开当即引发了一系列讨论,其中之一就是偏向自由派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是否应该立即提名继任者。

  如果奥巴马得以再任命一位自由派大法官,无疑将打破维持多年的平衡。

  美国最高法院在国内的影响力大过其他国家,拥有举足轻重的政治地位,某些情况下一些棘手问题会让最高法院介入进行裁决,这让最高法院实际上变成了一种替代议会。

  报道称,斯卡利亚去世前,最高法院中保守派人士与自由派人士的比例为5比4,因此由其作出的很多决定都遵循了保守派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