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灾根源何在

作者:丁原洪 来源:新华网
2016-02-17 08:04:08

  岁末年初,全球主要经济体股票市场剧烈动荡,抛售之风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从未有过。据最新推算,目前世界股市市值约为56万亿美元,与2015年5月底的最高纪录相比缩水14万亿美元。美国、日本、德国的股市市值分别缩水约20%。此次全球股灾的根源何在?对此,国际上众说纷纭。客观公正地分析,此番股灾是多重因素叠加作用的结果,它集中反映了全球经济前景堪忧。

  2008年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危机已历时近8年。从总体上看,全球经济虽已开始复苏,但迄今并未根本摆脱困境。而且,全球经济面临着严重隐患,制约着发展势头,更谈不上持续、稳定发展。这些隐患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其一,有陷入“低增长陷阱”风险。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评估,发达国家2015年—2020年潜在产出年均增速将是1.6%,远低于经济危机前的2.25%;新兴经济体的潜在产出年均增速也将从2008年—2014年的6.5%,下降到未来5年的5.2%。这表明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缺乏足够动力。

  其二,全球债务增速远超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据有关研究机构统计,全球债务额在2000年为87万亿美元,2007年达到142万亿美元,2014年增至199万亿美元,其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286%,远超出60%的正常值限度。不仅发达经济体债务几乎均超出正常水平,而且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负债水平近些年也在上升。全球债务负担已成为制约经济增长、降低应对金融风险能力的一大障碍。

  其三,全球流动性严重过剩。据评估,全球流动资金是全球经济总量的3倍。大量资金在全球市场窜来窜去,难觅适合的“赢利”场所,而没有投入实体经济。这不仅造成股市的剧烈波动,而且也导致不少国家房地产泡沫引发危机。根据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等人的观点,从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危机不断,其重要诱因之一就是国际市场上有过多热钱兴风作浪。

  由此可见,当前全球股灾与堪忧的全球经济密不可分。主要根源不是其他,而是世界最大经济体、主导全球金融体系的美国所奉行的损人利己的错误经济政策。多年来,美国推行自由主义经济发展模式,造成其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严重脱节,虚拟经济的规模大大超出实体经济发展的需求。它又利用美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世界各国央行外汇储备中美元仍占据60%多的比重),利用利率、汇率等手段嫁祸给其他国家,自己从中获利。为缓解自身经济困难,美国带头采取所谓“量化宽松”政策,使流动性过剩问题更加严重。这次全球股灾与美联储不顾全球经济形势疲软酝酿并最终采取加息举措,不无干系。

  尽管美国对此次全球金融市场动荡难辞其咎,但同过去一样,它总要诿过于人,这次就把矛头对着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唱衰”中国、歪曲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说中国股市波动是全球股灾“导火线”等奇谈怪论一时甚嚣尘上。然而,谎言改变不了事实。国际上质疑、批驳这些谬论的文章越来越多。最近出版的日本《选择》月刊就载文明确指出:“市场的急剧波动是美日欧过去几年实施量化宽松、造成流动性过剩的结果”。

  (作者系中国前驻欧盟大使丁原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