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专家:加强对华贸易联系是伊优先对外经济目标

作者:张骜 来源:环球网
2016-02-17 08:06:00

  2月15日,第一列从中国发车的货运列车沿着新的“丝绸之路”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 这次试运行横跨104000公里,历时14天。据俄罗斯卫星网17日报道,伊朗专家表示,中国倡导的丝绸之路是地区国家经济一体化的重要项目,加强对华贸易联系是伊优先对外经济目标。

  据悉,该线路起始点是中国浙江省的义乌市,途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三国。这条运输走廊是在修建哈萨克-土库曼斯坦-伊朗的跨境铁路后打造的,于2014年正式开通。德黑兰大学伊中关系战略研究中心专家穆赫森·沙里阿迪尼亚 (Mohsen Shariatiniya)指出,新的线路是从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向波斯湾市场快速货运的物流解决法办法。

  沙里阿迪尼亚表示:“扩大加强对华贸易联系的基础设施特别是铁路交通被认为是鲁哈尼政府的一个优先对外经济目标。对伊朗而言,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启动第一条贸易通道意味着恢复与中国的合作,而两国之间的合作在伊朗遭受国际制裁期间经历了非常时期。 这一事件开创了伊中关系的新篇章。”

  沙里阿迪尼亚还指出,伊朗认为,中国倡导的复兴伟大的丝绸之路是地区国家经济一体化的一个重要项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认为这一项目只能给伊朗带来益处并获得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