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国在欧洲投资创新的纪录 用投资争取话语权

作者:青木译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2-17 07:56:00

  德国《经济新闻报》2月16日文章,中国在欧洲投资创新的纪录中国正把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向欧洲市场。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和美国荣鼎咨询公司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向欧洲投资200亿欧元,创下新纪录。其中70%投资来自中国国企。未来5年,中国预计每年向海外投资的金额将达2000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在欧洲的投资范围更加广泛。中国人把大笔资金投入轮胎巨头倍耐力、经营高速公路加油站和服务站的TankundRast公司及农业企业KTG等欧洲公司。北京还希望借“工业4.0”基金加大对德国研究和高科技企业的投资。最近,中国竞标者又在欧洲获得多项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比如罗马尼亚的发电厂及英国的核电厂等。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这一投资趋势将持续下去。中国领导人已宣布,到2020年前对外投资将达1万亿美元。“2016年中国政府面临一些风险,比如打击资本外逃、一些中国投资者债台高筑”,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专家霍泰理说,但这并不会改变中企继续国际化的战略。

  奥地利《信使报》2月16日文章,中国投资欧盟国家,争取更多话语权这份最新报告得出结论,中国将把更多资金投入欧洲经济,并将此作为一个“政治杠杆”。

  北京对欧投资策略正在改变,尽管中企投资最多的仍是德法英,但中国人已发现南欧和东南欧这块新“投资宝地”。

  研究报告称,“中国外交官越来越多将利用投资和提供其他资金渠道的承诺,作为一种外交工具,以便与欧盟及其各成员国谈判时获得政治上的有利结果。”(青木译)